登天都峰 七律·登天都峰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7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31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389浏览:

【原文】
    【材料一】
    登天都峰
    徐霞客
    挟澄源、奴子仍下峡路。至天都侧,从流石蛇行而上。攀草牵棘,石块丛起则历块,石崖侧削则援崖。每至手足无可着处,澄源必先登垂接。每念上(A)如此,下何以堪?终亦不顾。历险数次,遂达峰顶。惟一石顶壁起犹数十丈,澄源寻视其侧,得级,挟予(B)登。万峰无不下伏,独莲花与抗耳。时浓雾半作半止,第一阵至,则对面不见。眺莲花诸峰,多在雾中。【独上天都予至其前则雾徙于后予越其右则雾出于左。】其松犹有曲挺纵横(C);柏虽大于如臂,无不平贴石上、如苔藓然。山高风巨,雾气去来无定。【下盼诸峰,时出为碧峤①,时没为银海。】再眺山下,则日光晶晶,别一区宇也。日渐暮,遂前其足,手向后据地,坐(D)下脱。至险绝处,澄源并肩手相接。度险,下至山坳,暝色已。
    (《徐霞客游记·游黄山日记》节选)
    【注释】①峤:jiào尖而高的山。
    【材料二】
    七律·登天都峰
    雾隐天都浮碧翠,云遮醉石守岩门。
    【千寻绝壁松探海,万丈悬梯客掉魂。】
    落魄惊心鱼背迹,登峰造极玉台痕。
    低头揽尽神仙境,翘首能将日月吞。

【问题】
    6.解释文中加点字的意思。(4分)
    ①终亦不顾②独莲花与抗耳③澄源并肩手相接④暝色已
    7.请将“者”“以”“而”“既”四个字分别还原到文中的A、B、C、D空处。(2分)
    8.结合上下文,用四个逗号为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断句。(2分)
    独上天都予至其前则雾徙于后予越其右则雾出于左。
    9.翻译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2分)
    下盼诸峰,时出为碧峤,时没为银海。
    10.请找出【材料一】中与杜甫《望岳》中“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意境相似的句子。(2分)
    11.请指出【材料二】“千寻绝壁松探海,万丈悬梯客掉魂”使用了哪些修辞手法?(2分)
    12.请写出【材料二】中的韵脚。(2分)
    13.【材料一】中徐霞客游天都峰或“攀草牵棘”、“手足无可着”,或“前其足”、“手向后据地”,这些除了叙写“登山”“下山”的过程外,还有什么作用?请略作分析。(2分)
    14.请赏析【材料二】“低头揽尽神仙境,翘首能将日月吞”中“吞”字的妙处。(2分)
    15.积累链接:请写出范仲淹在《岳阳楼记》中描绘洞庭湖宏伟壮阔之景的句子。(2分)

【参考答案】
    6.(4分)①回头看
    ②罢了
    ③幽暗,昏暗
    ④一起
    7.(2分)A、既
    B、以
    C者
    D而
    8.(2分)独上天都,予至其前,则雾徙于后,予越其右,则雾出于左。
    9.(2分)下望群峰,有时露出来像碧绿的山尖,有时被雾淹没了像一片银海。(此句翻译关注“盼”“时”“出”“没”等文言词语的解释)
    10.(2分)万峰无不下伏,独莲花与抗耳。(只答前半句亦可)
    11.(2分)夸张、对偶、拟人(任写两种即可。考生既要关照两句整体辨析对偶,也要抓住关键字词“千寻”“万丈”“探”辨析夸张、拟人)
    12.(2分)门、魂、痕、吞(四个字要写全,写错或写掉一字扣0.5。考生需要辨别“韵脚”具体所指方能准确答题,否则会答所押的韵等)
    13.(2分)侧面描写,通过写上山、下山的艰难侧面表现了天都锋的险峻与秀丽。(抓住要点,意近即可)
    14.(2分)诗句中“日月吞”指诗人站在天都峰顶抬起头便能吞没了太阳和月亮,“吞”字用了夸张的修辞手法,表明一种气壮山河的气势,展现天都峰美色迷人,表达喜爱赞美之情,同时也流露出诗人的舒畅心情和无限激情,极有豪放浪漫特色。(意近有理即可)
    15.(2分)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汤”“涯”“晖”三个字容易书写出错)
    【文言文翻译】
    和澄源、仆人一齐从原路下到峡谷。到达天都蜂侧,顺着流石像蛇一样地爬行而上。抓扯草木荆棘攀援,石块丛密而起就从中穿越,石崖陡斜则扒崖而行。每当遇到手脚无着落之处,必然是澄源先爬上去再伸手接我。一想到上去已经如此艰难,就想到又怎么下来呢?最终什么也不顾了。经历了数次危险,终于登上了天都峰顶。峰顶上只有一块耸起数十丈高的岩石,澄源在岩石旁边寻找、观察,发现石阶,便扶持着我攀登。万座山峰无一不低伏在脚下,唯独莲花峰能与之抗衡。此时浓雾忽起忽止,每当一阵浓雾飘来,就是对面都看不见。眺望莲花诸峰,大多笼罩在云雾之中。只有在天都峰上,我走到前面,云雾则落在身后;我越到右侧,云雾便从左侧升起。顶上还有横枝弯曲、主干挺拔的松树;柏树的枝干虽然有手臂粗,却全都平贴在岩石上,像苔藓一样。山高风大,雾气来去不定。往下看群峰,有时露出碧绿色的尖顶,有时又淹没为银色的云海。再眺望山下,则是阳光明亮,是另外一个世界。夜色渐渐临近,于是把脚朝前伸出去,用手在后面据地,坐着往下滑行。滑到最险要的地方,澄源便肩、手并用地接住我。穿过惊险地段,下到山坳时,暮色已经降临。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