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为勇敢道歉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7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0日作者:徐明杰文章ID:37391浏览:

【原文】
    不必为勇敢道歉
    徐明杰
    ①为了迎接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学校举行了一次预选。预选赛上高手云集,他们慷慨激昂的发言使整个比赛精彩纷呈,高潮迭起。
    ②可能是由于紧张,男孩上台时手有些发抖,他不时用眼睛观察评委老师们的面部表情,似乎想从中寻求一些鼓励和帮助。可以看出他在努力克制自己的情绪,但紧张就像挥之不去的烟雾,笼罩着这个第一次参加英语演讲的小伙子。其实他漂亮的音色和耐人寻味的话题已经吸引了评委和全场的观众,但是就在这个时候,他因为紧张而忘词了。
    ③那一瞬间整个世界仿佛都成为了真空,原来滚瓜烂熟的稿子他居然一个字也想不起来。由于沉默时间太久,观众席中响起了嘘声。没有办法,他只有向评委老师请求再次开始。然而上帝和他开了个不大不小的玩笑,在同一个地方,他又忘词了。他无助地看着所有观众,脸憋得通红,可是最终他还是没有想起来该说的话,只有轻轻地道了一声“sorry”,默默地走下讲台。谁都可以想像出当时他心里有多么难过。
    ④比赛没有因此受到什么影响,其他选手依旧慷慨陈辞。只有那个男孩坐在选手席的角落里默默地翻看自己的稿子,就是这篇他修改了十几遍、倾注了他心声的讲稿,从此再不会被别人听到。也许是表现和参赛前对自己的期望反差太大,也许是男孩的自尊心太强,他的脸上写满了沮丧。
    ⑤不久所有参赛选手都结束了发言,除了没有完成比赛的男孩。每位选手的得分都已公布。在一片热烈的气氛中,产生了代表学校参赛的3名选手,所有人都把掌声和羡慕的目光献给他们。此时,男孩的心情却沮丧到了极点,比起台上的成功者,他觉得自己像是出现在比赛中的跳梁小丑。那一刻,他告诉自己再不要参加这样的活动了,你根本不是这块材料。
    ⑥这时,英语教研室的阎教授,一位备受同学爱戴的中年学者走上讲台对此次比赛进行总结。他称赞了胜出的同学,指出了其他选手需要改进的地方,并对大家的英语学习提出了更高的希望。这一切,男孩听起来是那么刺耳,他害怕阎教授会提到自己,他真想逃掉。
    ⑦可是就在这时,他听到了这样的话语:“在人的一生中,一些偶然因素经常让我们对自己失望,但是我们不能放弃希望。偶尔的缺憾和能力无关,它代表的只是经验的欠缺。我们总是把一次成败看得很重,但我们应该知道,我们还有很多机会。给予一个机会可以给失望的人一束阳光,抓住每一次机会,也许就能改变你的信念和生命。我的话讲完了,哪位同学有话要说么?”男孩当然知道,此时该说话的正是自己。他抬起头,正碰到阎老师期待的目光。【在所有人的注视下,那男孩终于鼓足勇气站了起来,】他用他最坚定的声音说:“我对我的失误感到抱歉,但是我是否有机会再来一遍?”
    ⑧“当然可以,而且你不用为自己的勇敢而道歉。”
    ⑨【所有人都表现得那么友善,静静地为这个男孩当着额外的观众。】放下了一切包袱,这次男孩的表现真是太好了,那篇倾注了他几个星期心血的讲稿感动了每一个人。带着一份昂扬,他近乎完美地完成了演讲,整个过程中,观众不断为他报以掌声。很多人对他以前的失误甚感惋惜。在结束的时候,男孩的眼睛有些湿润,他说:“十几分钟前我还认为我的这篇讲稿不会再有任何一个听众,我也陷入自卑的低谷,但是现在我又重新找到了自信。而这一切都要感谢阎老师给予我的机会,感谢所有倾听我的朋友。”
    ⑩其实那个男孩就是我。虽然那次我最终也没有参加全国比赛,但是我所获得的感悟让我终身受益。

【问题】
    22.下面这句话应该还原到文中哪一段后面?(2分)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参赛者都表现得光彩夺目,其中有一个男孩就出现了严重的错误。”
    23.通读全文,在A、B处填上恰当的短语,梳理故事的主要内容。(2分)
    紧张忘词→【A】→【B】→完美表现
    24.细读第⑦段划线的句子,揣摩男孩在“鼓足勇气站起来”之前有怎样的心理活动,请用第一人称描绘出来。(3分)
    25.细读第⑨段中划线句子,说说为什么所有人是“额外的观众”?(2分)
    26.文章结尾说“我所获得的感悟让我终身受益”,请说说让“我”终身受益的是什么?(2分)
    27.积累运用:苏轼在《江城子·密州出猎》中表达了自己愿倾其全力报效国家的豪情壮志,请写出相关词句。(2分)

【参考答案】
    22.(2分)第①段
    23.(2分)A、失败沮丧(失败难过、失败下台)
    B、教授鼓励(意近即可。以此考查考生对小说主要情节的准确把握)
    24.(3分)描写提示:通过描写着重表现男孩对教授的话的理解思考及对教授的感激心理(1分),要用第一人称“我”进行直接描写(1分),语言表达生动自然(1分)。
    25.(2分)、因为比赛已结束,观众可以离开,而此时依然留下听男孩演讲,所以说是“额外观众”,也是所有人当额外观众的友善让失望的男孩重拾信心和勇气。(回答有道理,意近即可)
    26.(2分)在本次比赛经历让我明白不放弃希望,抓住每一次机会,便能改变自己的信心和命运。(意近即可)
    27.(2分)、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