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每年的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很多国家都会在这一天开展丰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7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5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401浏览:

【问题】
    9.每年的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很多国家都会在这一天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读书可以让我们享受和吸取人类文化的成果,让我们的心灵世界逐渐变得广阔。少年正是读书时,热爱读书吧!让书陪伴你一生。(8分)
    (1)【拟写标语】书籍是人类对自然社会探索认知的总结,是人类求知的捷径。正像鸟儿要想自由自在地高飞入云端,先要振动自己的翅膀一样,【人们要想更快更多地求得知识,丰富自身,就必须勤勤恳恳、扎扎实实地多读书。】请根据上面划线句的内容将下边主题语补充完整,要求对偶工整。(2分)
    鸟欲高飞先振翅,【    】。
    (2)【设计栏目】为配合这次活动,班里还准备办一份读书小报。请仿照示例,为这份小报拟写两个栏目名称。(栏目名称为4个字)。(2分)
    示例:栏目一:新书速递
    栏目二:心灵鸡汤
    栏目三:【    】
    栏目四:【    】
    (3)【重温经典】三年来,我们阅读了不少经典文学作品,在这些作品中,总有一些人物、情节等留在我们心底。以下是课本里的经典文学作品,请你任意选择一篇,就你最难忘的内容或主题,仿照示例,拟写一句话,并写出相应的作品名称。(2分)
    作品:《背影》《最后一课》《我的叔叔于勒》
    示例:一片笑声,尽现世态炎凉。《孔乙己》
    拟写:【    】《【    】》
    (4)【材料探究】阅读下面两则关于“电子阅读与纸质阅读”的材料,完成下面的题目。(2分)
    材料一:近年我国国民电子阅读情况调查表

时间
内容

2012年
2013年
2014年
2015年
电子阅读运用率
32.8
38.6
40.3
50.1


    材料二:随着生活节奏加快,阅读载体也多样化,我国国民对纸质图书的阅读时长略有减少。2015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每天读书时长为13.43分钟,比2014年减少了1.95分钟。2015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每天手机阅读时长为21.70分钟,比2014年增加了5.18分钟。
    材料一和材料二说明了什么问题?请写出你的探究结果。

【参考答案】
    9.(1)人要求知必读书(2分)
    (2)示例一:名人方法;
    示例二:读书偶得。(2分,意对即可)
    (3)示例一:两个大字,彰显爱国力量。《最后一课》
    示例二:一个背影,凝聚父爱力量。《背影》
    示例三:一封家书,勾起发财梦想。《我的叔叔于勒》(2分,意对即可)
    (4)说明了我国国民运用电子阅读的人数逐年增加(1分),而对纸质图书的阅读时长略有减少(1分)。(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