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让你变蠢了吗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7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30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405浏览:

【原文】
    高科技让你变蠢了吗
    ①科技的进步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和舒适,但也会带来意想不到的问题。神经科学家迈克尔·默策尼希说,我们的大脑正因科技发展而进行“大规模重置”。他警告,科技对人类智能产生的影响可能会是“致命的”。那科技究竟是如何扰乱人类大脑的呢,我们正在因此变蠢吗?”
    睡眠变少,打击大脑。
    ②几乎所有经常使用电脑的人都变成了夜猫子,人们的睡眠也变得不规律,这里面是有科学原因的。研究显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等设备所发出的蓝色光线在晚间会抑制褪黑素的分泌,特别是在黑暗条件下使用这些电子屏幕,结果尤为明显。褪黑素是一种关键激素,与人体生物钟密切相关。蓝光会打乱这一过程,从而扰乱你的睡眠规律,即使进入睡眠状态,也会拉长人的浅睡状态,机体进入沉睡的时间也因此变短。
    ③睡眠的“康复性理论”在近期得到了大量的实验支持。它认为,人体在睡眠时会修复白天损伤的机体以及恢复活力。有研究显示,一个通宵不睡的人对周围事物的反应时间是正常状态时所需的三倍,注意力不集中造成失误的概率也会大大增加。【有研究调查了150名电脑迷,结果显示,有10%的人出现了严重的记忆障碍,最明显的感觉就是觉得失去了记住别人姓名、写过的某个字或者做某件事情的时间。】
    分心走神,时常相伴。
    ④科技会让人更容易分心,这除了给我们带来一个睡眠不足的大脑外,现代科技带来的信息呈现特点也功不可没。
    ⑤无论你在做什么,只要你在电脑前,随时都有可能弹出提示窗口,或是新闻消息,或是软件提醒,或是客户的电子邮件……电话座机、手机也会不时响起,科技随时都会打断你,无论是接电话看手机,还是在多个窗口间的随意切换,打断和不专注的结果,就是让你疲于应对或不知不觉地开小差,因此导致工作效率下降,“拖延症”也就因此产生。
    ⑥这些切换同时也会干扰你的记忆,使新的记忆难以形成。信息要储存在大脑中,就必须从短期记忆变为长期记忆。这一转变过程中受到任何打断,比方说,在阅读时停下来查看邮件或收发短信,都会抹去你脑中尚未变成长期记忆的短期记忆。美国亚特兰大心理学研究所的大卫·坎特博士从事记忆遗忘研究二十多年,他也认为分心是导致人们爱忘事的主要原因。
    【    】
    ⑦GPS使人们的生活大为方便,同时也制造出了更多的路痴。过分依赖GPS导航的人,会在失去其支持的时候感到不适应,因为脑中海马体的活动减少,从而减弱了脑活动能力,后者是记忆和导航所动用的大脑区域。反过来,如果不依赖GPS,而是使用大脑空间记忆,包括通过视觉线索建立“认知地图”来记住路线,使这个区域更加发达,就可以预防大脑记忆在今后出现问题。
    ⑧过去,人们更善于将知识铭记于心,并且为此付出努力,但是科技的出现扼杀了这么做的需要和动力。当你知道电脑、谷歌或是手机能帮你存储信息,你也可以方便地搜索到这些信息的时候,你就不太会有动力去记住它。英国伦敦大学皇家学院的心理学家格伦·威尔森称,在临床试验中,经常发短信收邮件的人,智商会降低10%,而吸食大麻只会降低4%……

【问题】
    22.仿照前两个小标题,给文章的第三部分拟一个小标题,写在下面。(2分)
    23.第③段画线句子运用了什么说明方法?有什么作用?(3分)
    24.阅读第④—⑥段,说一说“科技会让人更容易分心”,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3分)
    25.第⑥段“这一转变过程中受到任何打断……都会抹去你脑中尚未变成长期记忆的短期记忆”中的“这”指代什么内容?(2分)
    26.高科技的出现,造就了一支发展迅猛得不可遏制的“低头族”大军。“低头族”的危害正在日渐凸显,应当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针对学生而言,你觉得目前应该采取哪些有效措施呢?(3分)

【参考答案】
    22.过分依赖,能力衰退。(2分)
    23.运用了列数字的说明方法(1分),作用是具体准确地说明了痴迷电脑会使大脑记忆力严重下降(2分)。(3分)
    24.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1)让大脑睡眠不足;
    (2)导致工作效率下降;
    (3)难以形成新的记忆。(3分,一个方面1分)
    25.指“信息要储存在大脑中,就必须从短期记忆变为长期记忆”。(2分)
    26.示例:首先是加大宣传力度,打造舆论氛围,让每一个学生都明白“低头族”的危害;其次是要强化纪律要求,鼓励学生到校不带手机,即使带手机,也要增强自身约束力,提倡上课期间关闭手机等。(3分,所提措施具体,有操作性,能见效即可)(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