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悠悠中华五千年、风流人物灿若繁星。他们曾在历史上建立功业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8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9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408浏览:

【问题】
    9、悠悠中华五千年、风流人物灿若繁星。他们曾在历史上建立功业,对中华文明产生了巨大影响,他们感人的故事,不朽的业绩,博大的情怀,高尚的品质,永留我们心中。让我们一起来开展“话说千古风流人物”综合性学习活动吧!
    (1)请你为这次活动拟写一条主题语。(2分)
    (2)此次综合性学习,老师设计了两项活动,请你再补充两项。(2分)
    ①排风流人物座次。
    ②讲风流人物故事。
    ③【    】。
    ④【    】。
    (3)文化名人灿若群星,英雄人物各领风骚。孔子“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陈涉仰天“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范仲淹登楼“先天下之忧而忧”;文天祥“留取丹心照汗青”;陶渊明“采菊东篱下,飞鸟相与还”。小明就此拟写了一幅对联,但下联不符合对联要求,请你修改下联,或新创出下联。(2分)
    上联:陶渊明安贫乐道东篱采菊
    下联:狱中书志留取丹心文天祥
    新创或修改为:【    】
    (4)闻听三国事,起点在襄阳。襄阳有着深厚的三国文化积淀,多姿多彩的三国风物画卷随处可见。请你仿照示例简要写一个三国人物在襄阳留下的传颂千古的故事(必须包括人物和事件)。(2分)
    示例:刘备三顾茅庐请孔明。
    仿写:【    】

【参考答案】
    9.(1)示例一:说风流人物,传丰功伟绩。
    示例二:学风流人物,作国家栋梁。(语言简洁,突出主题,意对即可,2分)
    (2)示例:诵风流人物诗文。评风流人物功过。写风流人物英姿。(写出一个得1分,共2分)
    (3)示例:修改:文天祥留取丹心狱中书志
    新创:范仲淹忧乐天下登楼抒怀
    (4)示例:关羽水淹七军败曹操(于禁)
    徐庶走马荐诸葛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