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说,字道济。武后策贤良方正,说所对第一,授太子校书郎,迁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4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422浏览:

【原文】
    张说,字道济。武后策贤良方正,说所对第一,授太子校书郎,迁左补阙。睿宗即位,擢①中书侍郎兼雍州长史。谯王重福死,东都支党数百人,狱久不决,诏说往按,一昔而罪人得,乃诛张灵均、郑愔,余诖误②悉原。【帝嘉其不枉直,不漏恶,慰劳之。】
    素与姚元崇不平,罢为相州刺史、河北道按察使。坐累徙岳州。说既失执政意,内自惧。雅③与苏瑰善,时瑰子颋为相,因作《五君咏》献颋,其一纪瑰也,候瑰忌日致之。颋览诗呜咽。未几,见帝陈说忠謇有勋,不宜弃外,遂迁荆州长史。
    始,帝欲授说大学士,辞曰:“学士本无大称,中宗崇宠大臣,乃有之,臣不敢以为称。”固辞乃免。后宴集贤院,故事,官重者先饮,说曰:“吾闻儒以道相高,不以官阀为先后。太宗时修史十九人,长孙无忌以元舅,每宴不肯先举爵。”【于是引觞同饮,时伏其有体。】中书舍人陆坚以学士或非其人,而供拟太厚,无益国家者,议白罢之。说闻曰:“古帝王功成,则有奢满之失,或兴池观,或尚声色。今陛下崇儒向道,躬自讲论,详延豪俊,则丽正乃天子礼乐之司,所费细而所益者大。陆生之言,盖未达邪。”帝知,遂薄坚。
    (选自《新唐书》,有删节)
    【注释】①擢(zhuó):提拔。②诖(ɡuà)误:牵累、连累。③雅:平时。

【问题】
    6.下列句中的“之”与“则有奢满之失”中的“之”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2分)
    A.蔽林间窥之
    B.怅恨久之
    C.悍吏之来吾乡
    D.以塞忠谏之路
    7.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2分)
    A.张说在查办谯王李重福党羽罪案时,张说显示出卓越的能力。他接手案件后很快弄清真相,严惩主谋,其余被牵累的人则全部释放。
    B.张说平素与姚元崇不和,被罢为相州刺史、河北道按察使。后来姚崇又罗织罪名,诬陷张说,因此,张说被调任岳州刺史。
    C.张说因写了篇《五君咏》感动了苏瑰的儿子苏颋,苏颋看到皇帝时就陈述张说忠良正直有功,不应该把他遗弃在外地,于是调张说为荆州长史。
    D.陆坚认为学士中有人不称职却待遇优厚,建议罢黜他们。而张说认为皇帝崇儒重道,招揽学者,所用经费少,而所得益处极大。
    8.解释下列句中加点的字。(4分)
    ①诏说往按    按:
    ②候瑰忌日致之    致:
    ③详延豪俊    延:
    ④遂薄坚    薄:
    9.翻译下列句子。(4分)
    ①帝嘉其不枉直,不漏恶,慰劳之。(2分)
    ②于是引觞同饮,时伏其有体。(2分)

【参考答案】
    6.(2分)D
    7.(2分)B
    8.(4分,各2分)①追究、查办
    ②送(送达)
    ③邀请
    ④轻视、看不起
    9.(4分)
    ①睿宗称赞他不冤枉好人,又能不漏掉坏人,(派人)慰问奖赏他。(得分点:嘉、枉直、漏恶、慰劳,各0.5分)
    ②于是大家举杯同饮,当时人都佩服他(行为)得体。(得分点:引觞、时、伏、有体,各0.5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