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珠是河流写给乡村的信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3日作者:李丹崖文章ID:37425浏览:

【原文】
    露珠是河流写给乡村的信
    李丹崖
    ①露珠是在草叶上荡秋千的精灵。
    ②这精灵,喜欢借着夜色而来,天明后,和太阳打个照面而返。
    ③太阳出来后,一个盯着晨光里、草尖上一滴露珠发呆的农人,要么是惧怕农活的懒惰,要么是繁重的农活还没有泯灭他心底的诗情。
    ④河是地表上最丰腴的水肌。河流从不吝啬自己的财富,在夏天的时候,她总会把自己的水分托举到空中一部分,夜幕徐徐拉开,她再让天空做好人,以温柔的水汽的形式滋润在绿叶上,水汽顺着绿叶的脉络慢慢汇聚成晶莹的一滴水,那就是露了。
    ⑤露珠,是个多么可人的名字呀。宛若一名仙子,落到了凡间,小眼睛忽闪忽闪地惹人爱怜。也像是背着水草的乡下女孩,湿漉漉的刘海,眼睛单纯得如一面湖,藏满了天真。
    ⑥【看露珠,就要去乡村。】城市绿化带上的露珠太浑浊,沾染了城市的喧嚣,如同那个背着水草的乡间女孩,被送到了城市的暴发户家里做了几年保姆,土不土,洋不洋,失去原来那个单纯的味道了。
    ⑦俗事繁重,那些乡间草叶上的每一滴露珠都是一面球型的镜子,是专门用来逗你开心,让你心情愉悦的。
    ⑧你想呀,一个人得有多大的忧虑,让他能遇见了露珠还心事重重?一个人内心要有多矜持,让他看见了露珠还板着脸不绽放笑容?
    ⑨一直喜欢《一帘幽梦》这首曲子里的词:窗外更深露重,今夜落花成冢。这样的词,因为有了露珠的参与,凄美而不凄凉。何以这样说,因为,词尾处写有浓浓的希冀:若能相知又相逢,共此一帘幽梦。
    ⑩心情甩了个尾巴,最终,还是指向了阳光的方向,多亏了那滴露呀!
    11露是古代隐士的知己。我们可以想见,陶渊明荷锄在肩走向南山的裤管上有它的吻痕,诸葛孔明醉卧的竹榻上有它共枕,还有那个远在美国的伟岸男子梭罗,他的小木屋上应有露珠凝结在屋檐上,在风里跟诗人撒娇。
    12故乡的奶奶喜欢说的一句话和“露珠”有关。她说,夜凉时,不用人看瓜,有露珠帮着照看,一切的蟊贼呀,都怕露珠。“露”是败露的“露”呀,贼人若是偷了瓜,势必要仓皇而逃,匆忙的脚步势必要趟落庄稼上的露珠,庄稼失去了露珠,颜色更深一些,我们循着这样的痕迹,自然找到贼人的家门。
    13这是奶奶关乎露珠的信任,也是对于露珠的感恩。田园里没有监督员,露珠成了维护公正的义工。
    14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古今智者,都是喜欢拿水做文章的,从唐诗宋词里,随便拎出几首来,很可能就有河的影子。露作为河的使者,那就更不用说了,尤其是女性词人,一滴露里凝结了她们多少伤春抒怀的心思。
    15露珠来自清新的空气,那些湿润的水汽来自四面八方,它们的母体是河,河流太爱乡村了,露珠是河流写给乡村的信。信的内容是什么,恐怕只有静默的乡村自己知道。不!还有那些奔向乡村并流连于此的旅人,乡村的风从旅人的鼻翼掠过,这样的风里有着关乎露珠的全部秘密。

【问题】
    15.文章第⑥自然段为什么说“看露珠,就要去乡村”?(4分)
    16.请赏析第11自然段加点词“吻痕”的妙处。(3分)
    17.请简要说说第12自然段叙写“奶奶关于露珠的故事”的作用。(3分)
    18.结合全文说说最后一段中的“旅人”为何也能知道河流写给乡村的信的内容?(4分)

【参考答案】
    15.(4分)因为城市的露珠太浑浊,失去了原来单纯的味道(1分);乡村的露珠能让人心情愉悦(1分);乡村的露珠是古代隐士的知己(1分);乡村的露珠是维护公正的义工(1分)。
    16.(3分)“吻痕”一词采用了拟人的修辞手法(1分),生动形象地写出了露珠的俏皮天真、情意绵绵(1分),表达了作者对露珠的喜爱之情(1分)。
    17.(3分)写出了乡村的露珠是田园的监督员和正义的维护者(1分),表现出乡村农人对露珠的信任和感恩(1分),为表达文章的主旨作铺垫(1分)。
    18.(4分)因为河流源于乡村、爱着乡村(1分),旅人有着与河流一样的心态与情怀(1分)。他们厌倦了城市的喧嚣而向往美好单纯的乡村生活(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