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鹭飞处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4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5日作者:唐利春文章ID:37431浏览:

【原文】
    白鹭飞处
    唐利春
    ①那群白鹭,瞬间便点亮了我的目光。
    ②大顺,一个距重庆市涪陵城区45公里的革命老区重点乡镇,昔日连绵起伏的群山阻隔了它与外界的联系,却造就了优美的原始生态乡村形态和清新脱俗的隐士风骨。大顺村、大田村两个上榜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古村落,更散发着浓厚的山乡文化气息。
    ③大顺,在盛夏的静谧里,缭绕着一缕缕温暖的炊烟。太阳渐渐西下,一半沉落山下,一半孤傲地残留在山尖,霞光斜斜映射在村庄古朴的老屋上,爬满青藤的石墙上,开遍野花的山路上,整个山村染了色一般,映着红色的光晕。在绚烂的霞光里,让我眼睛定神闪亮的无疑是一群白鹭,沐着夕辉低低地飞,洁白而优美的身影成为一道道流动的风景。
    ④曾几何时,田埂上追逐蝴蝶的小女孩,惊飞起一片片白鹭,惊起水面的阵阵涟漪,永远定格在了童年的记忆里。白鹭已渐行渐远地淡出我们的视野好多年,成为一份久远的缅怀。
    ⑤披一身夕晖伫立大顺天宝湖畔,一片平阔尽情地朝远方苍茫着,湖面上波光粼粼,两岸青山绿树倒映其中。两个安静的垂钓人,突然抬手拉竿,丝线末端蹦跳的鱼儿,拍打着水花。一个七八岁的小姑娘蹲在湖边,两只小脚踩在青黑色的鹅卵石上,一些淘气的鱼苗苗在她的脚边游来游去,她以写作业的认真态度,专心地洗着一条花裙子,一堆堆白色的泡沫从掌缝中顽皮地冒出来,破裂在清亮亮的湖水中。远处,几只白鹭时而轻点在静静流淌的碧水中,时而悠然自得地悠闲散步,时而静静地立在突出水面的木桩上,任阳光把白色的羽毛镀上一层金。
    ⑥盛夏的大顺,微风起处,稻浪微微。黄豆苗摇曳着嫩绿的叶子,红的白的玉米穗子柔软地垂着,秘而不宣地昭示着又一个成熟的季节。【走在蜿蜒的田埂上,不时被路旁的低草野花舔蹭着,篱笆、犬吠、院落,在眼前一一闪过。】抻抻被露水打湿的裤管,轻轻推开一道虚掩的木门,小院墙根满是爬满架的豆角和绿油油的辣椒、紫彤彤的茄子,那竿竿的竹子插在菜地里,豆角和瓜的秧苗,叶尖儿卷起打着勾儿,顺势往上攀爬,几只愣头愣脑的小黄瓜,头顶一朵朵艳丽的小黄花在清风里荡漾着。坐在阶沿择豆角的老婆婆,银白的头发,但精神饱满,神态悠闲。她说,不喜欢跟着儿女搬到城里去住,是已经习惯了朝看白鹭飞、暮看白鹭归的乡村生活。自己已如白鹭一样,烦厌喧嚣的环境,喜欢大顺清澈的溪水、飘逸的炊烟、宁静的村落。她说,城里进屋就关门,出门就锁门,一幢楼,一层楼,甚至对门都不知道姓啥名谁。哪像在大顺,坦坦荡荡敞开大门敞开心扉过日子,只要不走远,可以不用关,开着也无妨,乡亲邻里一抬脚进来,可径直走进厨房咕嘟咕嘟喝水解渴。
    ⑦口里嚼着老人从瓜架上摘下的纯绿色黄瓜走出小院,几只白鹭从头顶掠过,向远山飞去,悠然自得。有人说,白鹭是环境检测的天然权威,哪里有白鹭,哪里才算得上“净土”。在大顺,万顷碧绿中翻飞的白鹭、田野雾霭中左顾右盼的白鹭、枝头间欢快跳跃的白鹭,让乡村宁静的风景变得生机灵动。
    ⑧白鹭飞处,是心灵的故乡……

【问题】
    15.联系全文,说说那群白鹭为什么“瞬间便点亮了我的目光”。(4分)
    16.选文第②段有何作用?(3分)
    17.选文主体部分描绘了哪些有关白鹭的画面?请分点简要概括。(4分)
    18.赏析下列句中加点词的表达效果。(3分)
    走在蜿蜒的田埂上,不时被路旁的低草野花【舔蹭着】,篱笆、犬吠、院落,在眼前一一闪过。
    19.作者心灵深处的故乡是怎样的?结合全文谈谈你的理解。(4分)

【参考答案】
    15.(4分)因为①这群洁白优美的白鹭成为了流动的风景,吸引了我;②作者的童年生活有白鹭的陪伴,白鹭的出现勾起了我的回忆。(白鹭己渐行渐远地淡出我们的视野好多年了,突然看到很惊喜)
    16.(3分)①这一段交代了大顺村的地理位置、历史价值,这是从更宏观的视野来审视故乡;②交代了故乡原始生态得以保留的原因,并点明了文章主旨。
    17.(4分)①眼前霞光里的白鹭;②记忆中被小女孩惊飞的白鹭;③眼前天宝湖畔悠闲自在的白鹭;④小院外自由飞翔的白鹭。
    18.(3分)运用了拟人的修辞手法,生动的描绘了低矮的小草与双脚摩擦时的情状,流露出作者对乡村生活的喜爱之情。
    19.(4分)①保留了原始的自然生态环境,宁静纯净;②人们生活娴静恬淡;③民风淳朴,人际关系和谐;④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充满生机与灵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