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黄河,带着中华五千年的辉煌历史,迈着浩浩荡荡的步伐向我们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4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1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436浏览:

【问题】
    9.黄河,带着中华五千年的辉煌历史,迈着浩浩荡荡的步伐向我们奔腾而来。今天,让我们作一次黄河文化的巡礼,追溯过去,正视现在,展望未来。(8分)
    【经典对联排序】下边是一副有关黄河的对联,但上联的次序打乱了,请重新排列。(填序号)(2分)
    上联:①流不尽②滔滔黄河③千年岁月④波浪滚滚
    下联:巍巍嵩山烟雨渺渺诉不完人世沧桑
    排序:【    】
    【俗语收集运用】我们常用的俗语中有许多和黄河有关,请写出你收集的一条,并运用这条俗语造句。(2分)
    我的收集:【    】
    我来造句:【    】
    【材料主旨探究】阅读下面三则材料,写出你的探究结果。(2分)
    材料一:因沿岸选矿厂治污不达标,我国目前污染程度最轻的水系汉江,正受到严重污染,如不加紧治理,将影响南水北调水质。据安康市环境监测站前不久对旬阳县8个铅锌矿选矿厂排入汉江的废水总排放口处水质监测结果表明,7个都严重超标。
    材料二:23日晚,武汉市政府应急办官方账号发布的一条微博引发网民关注,长江最大支流汉江武汉段水质曝出氨氮超标,三家水厂先后紧急停产。尽管污水还未入自来水管网,但因3家水厂紧急停产,30多万居民、数百家食品加工企业用水已受到影响。
    材料三:汉江是襄阳人民赖以生存的“母亲河”,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实施后,襄阳段水环境容量急剧减少。在这种情况下,我市仍然存在的企业偷偷排污、截污管网建设滞后等问题,都对母亲河造成了伤害。市民一致呼吁:要尽快保护汉江,保护我们的母亲河。
    【真挚情感表达】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请仿照例句再写一个句子,表达你对黄河的热爱之情。(2分)
    例句:黄河是一首交响乐,只有努力奋进的人,才能谱写辉煌的乐章。
    仿句:【    】

【参考答案】
    9.【经典对联排序】②④①③(2分)
    【俗语收集运用】写出俗语1分,造句1分。
    【材料主旨探究】目前汉江正受到严重污染,保护汉江迫在眉睫。(意对即可,2分)
    【真挚情感表达】示例:黄河是一部史书,只有不断探索的人,才能体验它的浩荡。(句式一致,表意明确,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