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代表个体所属族群的血统源流,“名”则是个人的标号,用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4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7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442浏览:

【原文】
    “姓”代表个体所属族群的血统源流,“名”则是个人的标号,用姓和名结合,就能清楚地表明自己,区别他人。在传统文化中,直呼对方的名,尤其是对长辈,是不尊重的行为。因此“字”是成年之后,供平辈或属下称呼之用,以表尊重。古人取字的含义与名是有联系的。“号”是在名与字之外自取的较正式的别名,内容多是表达个人的志趣、品味。因此,古代文人喜欢用自己的名、字、号来命名自己的文集;有的还用自己的官名、籍贯名来命名自己的文集;而用“谥号”给文集命名就不是古代文人自己能做的事了,因为谥号是古人死后,其他人依其生前行迹而为之所立的称号。

【问题】
    (1)依据所给上联内容,补写下联的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2分)
    醉翁亭上醉翁乐,百姓安居乐业;易安居里易安【    】,民众【    】。
    A.①伤    ②流离失所
    B.①悲    ②背井离乡
    C.①伤    ②卖儿卖女
    D.①悲    ②国破家亡
    (2)从下列四个选项中选择一个作家,解释他的文集命名的特点(2分)
    A.李白《李太白集》
    B.柳宗元《柳河东集》
    C.范仲淹《范文正公集》
    D.辛弃疾《稼轩长短句》
    答:你选择的作家是①,他的文集是用②命名的。

【参考答案】
    (1)选D1分,选B2分
    (2)(2分)A.用字命名
    B.用籍贯
    C.用谥号
    D.用号命名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