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环滁皆山也。其西南诸峰,林壑尤美,【望之蔚然而深秀者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4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4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446浏览:

【原文】
    【甲】环滁皆山也。其西南诸峰,林壑尤美,【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琅琊也】。山行六七里,渐闻水声潺潺而泻出于两峰之间者,酿泉也。峰回路转,有亭【翼然】临于泉上者,醉翁亭也。作亭者谁?山之僧智仙也。名之者谁?太守自谓也。太守与客来饮于此,饮少辄醉,而年又最高,故自号曰醉翁也。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山水之乐,得之心而寓之酒也。
    ……
    至于负者歌于途,行者休于树,前者呼,后者应,伛偻提携,往来而不绝者,滁人游也。临溪而渔,溪深而鱼肥。酿泉为酒,泉香而酒洌,山肴野蔌,杂然而前陈者,太守宴也。宴酣之乐,非丝非竹,射者中,弈者胜,觥筹交错,起坐而喧哗者,众宾欢也。苍颜白发,颓然乎其间者,太守醉也。
    (选自欧阳修《醉翁亭记》)
    【乙】昨游江上,见修竹数千株,其中有茅屋,有棋声,有茶烟飘扬而出,【心窃乐之】。次日过访其家,静坐久之。从竹缝中向外而窥,见青山江帆,苇洲耕犁,有二小儿戏于沙上,犬立岸傍,如相守者,直是山水大师画意,悬挂于竹枝竹叶间也。由外望内,是一种境地;由中望外,又是一种境地。予以为,学者诚能八面玲珑(八面玲珑原指屋子四面八方敞亮通明,此指多角度思考或欣赏),千古文章之道,【不出于是】,岂独画乎?
    (节选自郑燮《游江》)

【问题】
    8.解释下列语句中加点词的意思。(2分)
    (1)有亭翼然临于泉上者    翼然:
    (2)千古文章之道,不出于是    是:
    9.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语句。(4分)
    (1)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琅琊也。    翻译:
    (2)心窃乐之。    翻译:
    10.【甲】【乙】两文作者都借助山水表达了自己的乐趣,【甲】文中作者乐在【    】,【乙】文中作者乐在【    】。(2分)

【参考答案】
    8.(2分)(1)像鸟儿张开翅膀的样子
    (2)这样
    9.(4分)(1)远望那树木茂盛,又幽深又秀丽的,是琅琊山。
    (2)心里暗自喜欢这片山水
    10.【甲】乐在与民同乐
    示例:乐在山水之乐、宴酣之乐;乐在山水之乐,得之心而寓之酒;乐在与百姓同乐。(2分)
    【乙】乐在从山水的乐趣中发现了一个哲理(2分)
    示例:乐在千古文章之道;乐在多角度思考和欣赏;乐在感悟到了一个哲理(道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