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天赋更重要的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9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2日作者:柯云路文章ID:37478浏览:

【原文】
    比天赋更重要的
    柯云路
    ①许多人问过我,创作需不需要天赋?这似乎是个不问自明的问题。创作怎么可能不需要天赋呢?也因此,我一向不鼓励年轻人以写作为职业,因为这碗饭的未知因素太多,不像掌握一门技术,至少能解决温饱。但不少文学爱好者还是矢志不移地尝试写作,大多并不成功。在接连被退稿之后,很多人不免自我怀疑起来,是不是根本没有写作的天赋?
    ②我想,世界上大概是有天赋这样的东西存在的。那些在各个领域取得成就的人,天赋无疑是重要的因素。但对天赋也要辩证地看,姚明童年时就显示出打篮球的天赋,若让他练体操,好像离他的天赋就比较远了,也不可能出什么成绩。我们的体操运动员在世界大赛中拿到过那么多金牌,但让他们去打篮球,弹跳力再好,首先个子就不行。这就是要承认天赋。
    ③承认了天赋,又不能完全依赖于天赋。姚明成为一个伟大的篮球运动员,除了个子高以外,还有诸多综合因素,包括他聪明的头脑,从小能在同样是运动员的父母的正确指导之下勤奋地训练。我看过一些资料,我们的体操运动员从娃娃时就起早贪黑,相当吃苦,金牌可不是那么容易拿到的,是要靠勤奋才能得到的。
    ④那么,怎样看待天赋呢?
    ⑤对于一个二十多岁的青年人,他有没有天赋已经是个客观存在了。或者有,或者没有,或者多一点,或者少一点。他适合做什么,是否有天赋,是由以往十几年的生活、社会环境、成长环境,包括文化教养,他受到的熏陶所铸造成的。在这里,遗憾、后悔甚至无视自己的过去都是无济于事的。首先应该承认自己的天赋现状,同时冷静地回答几个问题。
    ⑥第一,要对自己的人生进行总结和判断,分析一下自己的天赋现状。如果你的天赋条件并不适合搞文学,而更适合于搞理论或技术,那么,你从事理论研究或技术研发无疑比文学创作对社会贡献更大,更能发挥你的优势。人的才能各有不同,一个优秀的管理学家不一定能成为好的小说家。而一个好的小说家却可能对管理完全是门外汉。各个领域对天赋的要求是不同的。硬逼着陈景润去写小说,无疑会扼杀一个数学天才。
    ⑦第二,假若你认定自己具备一定的文学天赋,并决定以此为职业的时候,应当分析自己的所长所短,并有意识地在文学努力中扬长补短。比如一个人的视觉很敏感,他写的东西往往有画面感;而有的人听觉很差,他的作品就很少读到声音,看不到对声音的感觉和描写;还有的人听觉灵敏,但肤觉较差,他的文字往往缺乏对温度、湿度和空气的描写。这种种感觉也属于艺术天赋,要善于扬长补短,进行经常性的训练。
    ⑧第三,要善于在勤奋中把潜在的天赋调动起来。人类的很多天赋是潜在存在的,当你不把它调动出来的时候,它和根本不存在是一样的。很多年轻人有很敏锐的艺术感觉,但是没有把它调动起来,就认为它不存在,这就是错误的判断。再者,人的才能也是越用越有,往往在勤奋中提升才能。很多作家一开始写东西并没有显出多少才气,但是越写越精彩,艺术感觉也越来越敏锐。这是在勤奋的写作过程中不断调动自己潜力的结果。
    ⑨从这个意义上讲,一个想搞文学的人不要因为一两次失败就悲观,不要因为最初的作品显得不那么有才气而气馁。初学写作时会有一些不顺利,包括别人的闲言碎语。不要被吓倒,要相信自己是有潜在天赋的,要自觉而勤奋的努力把它调动起来。
    ⑩即使能客观分析自己的天赋现状,分析自己的所长所短,并且把潜在的天赋调动起来,离真正的文学创作、离一个优秀的作家还会有距离。有一句格言,天赋就是勤奋。搞文学的人的天赋是可以通过勤奋写作不断丰富和成长的。(有改动)

【问题】
    11.在作者看来,该如何对待“天赋”?(2分)
    12.第③段主要使用了哪种论证方法?请结合内容分析其表达效果。(3分)
    13.请简要分析本文的论证思路。(4分)
    14.如果用以下材料作为本文的论据,哪一项最合适,为什么?(3分)
    A.良好的方法能使我们更好地发挥运用天赋的才能,而拙劣的方法则可能阻拦才能的发挥。因此,科学中难能可贵的创造性才华,由于方法拙劣可能被削弱,甚至被扼杀;而良好的方法则会增长、促进这种才华。——英国学者 贝尔纳
    B.不要急于知道什么才是成功,哪里才是巅峰。你只需要知道自己灵魂中最可贵、最有把握的那一点是什么,然后把它发掘出来,把它发扬光大。慢慢的,你自会走向成功。不管别人是否比你更聪明、更伟大、成就更高。只要你尽量发挥你自己的天赋专长,勤奋去做,你自会有属于你自己的成就。——法国思想家、文学家 罗曼·罗兰

【参考答案】
    11.①承认天赋现状;②分析天赋现状并在勤奋中调动潜在天赋。(2分)
    12.举例论证。列举姚明、体操运动员出名获金牌的原因,具体有力地证明了“承认了天赋,又不能完全依赖于天赋”的观点。(3分)
    13.首先由“创作需不需要天赋”的问题引出话题,接着论述要承认天赋,又不能完全依赖天赋;然后论述怎样看待天赋;最后总结,提出“搞文学的人的天赋是可以通过勤奋写作不断丰富和成长的。”的结论。(4分)
    14.B
    因为B论述的是把握、挖掘自己的天赋专长,勤奋去做就会取得成就,与本文论点一致。而A论述良好的方法对发挥才华的作用,与本文论点不一致。(3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