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性身份证——体味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2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1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524浏览:

【原文】
    隐性身份证——体味
    ⑴只要稍加注意就会发现,每一个人身上都有一种独特的气味,生理学家称之为体味。【据测定,体味物质多达千余种:呼吸器官可排出149种,尿液中有229种,粪便中有196种,汗液中有152种,胃肠中有250种,皮肤表面排出的有271种,等等。】由于每个人吃的食物成分不同,各人的代谢机能又存在差异,加上气味浓淡、多少的不同,所以每个人的体味都不同。
    ⑵闻气味,诊疾病,是中医诊断疾病的传统方法之一。随着医学的发展,利用体味诊断和治疗疾病又取得了不少新成果。例如,有机化学家乔治。布蒂尔发现,男性气味有利于保护女性健康。美国的一位精神病医生受此启发,将男性的气味收集储存,用以治疗女性的某些精神疾病,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⑶将训练有素的警犬带到犯罪现场,让它闻罪犯留下的体味,它就会循着气味追踪逃犯。但有时犯罪现场的气味错综复杂,警犬无所适从,也可能冤枉好人。为了进一步提高警犬破案的准确率,美国刑事科学家对这种破案方法做了改进。具体方法是:警方技术人员将案发现场的空气吸入瓶中,然后进行化学处理,从中选择出罪犯留下的气味,并将它转移到一块清洁无味的布上,这样就得到了罪犯气味的特征(警方称为“味纹”)审讯开始前,警察先在审讯室内设置了一块屏风,让嗅过“味纹”的警犬隐伏在屏风后面。一切准备就绪后,警察令嫌犯排成一排,逐个通过一台运转着的电风扇。这样,每个嫌犯的气味便会被送到屏风后警犬的鼻子里。因为训练有素的警犬事先嗅过罪犯的“味纹”,如果相同,警犬就会咆哮,罪犯便暴露无遗。
    ⑷【高新技术的“嗅味”比警犬还要灵,识别体味的本领比警犬还要强。】英国科学家研制出一种“体味探测保安系统”它能在几秒钟内“嗅”出人的体味,确定他的身份,决定是否开门。这种新型保安装置将在各机密部门广泛使用,日本科学家也制成了类似的人体味道,他以主人的体味为指示器来控制开关,既方便又保险。

【问题】
    11.(3分)每个人的体味都不同的原因是什么?
    12.(3分)文章从哪三方面介绍了体味的作用?
    13.(3分)分别指出文中画线句子运用的说明方法(一个括号只能填写一种说明方法)
    ⑴据测定,体味物质多达千余种:呼吸器官可排出149种,尿液中有229种,粪便中有196种,汗液中有152种,胃肠中有250种,皮肤表面排出的有271种,等等。(    )(    )
    ⑵高新技术的“嗅味”比警犬还要灵,识别体味的本领比警犬还要强。(    )
    14.(2分)根据文中提供的科学依据,发挥你的想象,你还能利用“体味”发明出怎样的科技产品,并简介其用途。

【参考答案】
    11.(3分)每个人吃的食物成分不同
    各人的代谢机能又存在差异
    气味浓淡、多少的不同
    12.(3分)诊断疾病
    侦破案件
    安全保密
    13.(3分)⑴列数字
    举例子
    ⑵作比较
    14.(2分)略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