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热议广场舞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6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8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543浏览:

【原文】
    网民热议广场舞
    网名“会飞的鱼”:
    广场舞不拘泥于职业、性别,参与性极强,本该成为社区和谐的纽带。但缺乏监督和拘束的“广场舞”引发的不同人群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甚至发展为不同利益群体之间的互相怨恨、互相仇视以至处于势不两立的状态。广场舞积极健康的社交意义,被邻里矛盾纷争的不良后果所消解、取代,广场舞的美感也就随之消失,逐渐演变成“扰民舞”,极大地影响了社会和谐稳定。
    武汉大学社会学系讲师谢天:
    很多人在指责这些跳广场舞的大妈没有社会公德,但是我不这么觉得。这些所谓的大妈们,并非没有公德,她们也许只是有些寂寞,只是习惯使用以前的方式进行交流而已,这并没有什么不妥。
    网名“我是大侠”:
    如今中老年人的娱乐方式较少,活动场所匮乏是造成广场舞流行的主要原因。2009年,有机构调查统计发现,中老年人的活动场所不仅十分有限,而且分布不均,设施短缺,利用率也不高。在这种情况下,简单易学的广场舞,自然备受中国中老年人的喜爱。韩国的各个城市,广场很多,但是鲜有大量的老年人聚集,因为韩国政府为中老年人准备了很多娱乐文化活动场所,而且不少娱乐活动场所都在室内。很多城市还有专门针对中老年人的培训机构,培训内容包括教中老年人使用电脑,上网聊天交友等等,娱乐场所的充足和娱乐方式的多样化使韩国不会出现像中国的这种情况。这其实也给我们提了一个醒,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多为中老年人创造一些可以开展文化娱乐活动的方式和场所。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那么类似于广场舞影响他人的现象还会出现。
    畅销书作家石勇的博客文章:
    毫无疑问,我们对他人的尊严和权利有尊重的义务,这是一种公共教养。无论愿不愿承认,缺乏公共教养的人并没有给“他人”的存在和权利留下一席之地。他们自私、霸道、冷漠,打着各种诸如“权利”“自由”等看上去能够占据人权制高点的旗号,让自己的私欲无限扩张。
    当社会中的有些人不懂得该如何对待他人时,政府不可以不作为,因为公民权利需要政府的严格执法来保证。【中国大妈在美国跳广场舞吵到别人,警察接到报警后绝不手软,说铐就铐,但在中国,有些执法者却总是预设了一部分人在法律上拥有特权或“豁免权”。这必然使本已混乱的公共秩序更加混乱。】
    (根据部分网络资料编辑)

【问题】
    10.以上文字都承认广场舞影响他人,但在广场舞现象探因、整治等问题上,形成两种不同的观点,请分别对两种观点加以归纳概括。(2分)
    11.“武汉大学社会学系讲师谢天”话语中加点的“也许”一词能否去掉?为什么?(3分)
    12.“畅销书作家石勇”在划线一段话中运用了什么方法说理?有什么作用?(3分)

【参考答案】
    10.一是广场舞影响他人,因为广场舞者漠视他人权利,政府应该严管。(1分)
    二是广场舞影响他人,因为中老年人缺乏活动场所和方式,应该宽容对待,解决问题宜疏导为主。(1分)”
    11.“也许”不能去掉。因为“也许”表示推测,表明后面分析的大妈们喜欢跳广场舞的原因只是作者的猜测(1分);如果去掉,说法过于绝对了(1分)。“也许”体现了议论文体语言准确、严密,富有逻辑性的特点(1分)。
    12.对比论证(1分)。作用:将美国政府与中国政府对待广场舞扰民的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对比(1分),意在论证观点“政府应严格执法来保护公民的权利”。(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