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有个“豆腐西施”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30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5日作者:刘希文章ID:37604浏览:

【原文】
    我家有个“豆腐西施”
    刘希
    ①母亲有一门打豆腐的好手艺。别人一斤干黄豆,只能打出两斤半的豆腐,母亲却能打出三斤有余。而且,她做出来的豆腐,香嫩爽滑,不嫩不老。我觉得母亲和鲁迅笔下那个“细脚伶仃的圆规”很像,因此戏称她为“豆腐西施”。
    ②我们一家三兄妹,所有的学费及开销,都是母亲一手一手“磨”出来的。她以前做豆腐,是用很古老的石磨,将黄豆塞进石磨口里,加水用力转啊转,就成了豆汁,将豆汁烧开,用豆腐包过滤,用卤水点成豆腐,最后用石板压成形,一板板白白嫩嫩的豆腐,就大功告成。
    ③做豆腐是件很辛苦的事。母亲临睡前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将黄豆清洗干净,除去杂粒,放进一个大缸里。凌晨四点,母亲准时起床,将泡好的黄豆放进石磨里磨。【尽管母亲很是小心,不弄出任何声响,但磨子吱吱嘎嘎的声音,和烧豆汁时柴火噼里啪啦的声音,时常会惊扰我的梦。】等我们六点半起床去上学,母亲的豆腐已经做好了。
    ④做好的豆腐,母亲要用箩筐担到村里挨家挨户地去卖。有时候卖不完,她还得多转几个村子。每天母亲回到家时,往往已是黄昏。母亲常年疾病缠身,但无人帮手,她仍得一个人支撑着这个家。泡豆、磨汁、滤渣、压形,她无怨无悔。
    ⑤我的记忆里,除了母亲疲惫的面容外,更难以忘怀的,是她的眼泪。那天清早,母亲刚出门,箩筐的绳子突然断掉,两筐刚出炉的滚烫的豆腐,就倾倒在了母亲的脚上。【她疼得“哇”的一声叫出来,眼里瞬间蓄满了泪水。】那天,我刚好和母亲同路,那是我第一次看到母亲哭得像个孩子,哽咽着,不成声。
    ⑥我搀扶起她,劝她说:“妈,以后会好的,等我考上大学了,我一定不让您这么辛苦了。”母亲怔怔地望着我,好半天,破涕为笑。母亲第一次那么早就回了家,还担着两筐沾了沙子的豆腐。母亲一路还唱起了她最爱的歌:“解放区的天是晴朗的天,解放区的人民好喜欢……”正是冬天,沾了沙子的豆腐,母亲舍不得倒掉,冲洗干净,拌点小葱,便成了我们那一个月餐桌上的主菜。
    ⑦母亲常常教导我们,做人就要像豆腐,清清白白,一生都光明磊落。母亲也是这样做的。她的一生,其实就像豆腐,泡、磨、熬、挤、压,历经人生的艰难,历经岁月的洗礼。但现在儿孙在膝下承欢,个个都极尽孝道,母亲也算守得云开,见到晚年最美的风景,好不快乐。
    ⑧母亲的豆腐,每一块都是一本很好的教科书。
    (选自2016年3月21日《羊城晚报》)

【问题】
    15.文中的②③段与⑤⑥段描述了关于母亲的2个场景,请各用一句话进行概括。(4分)
    (1)【    】
    (2)【    】
    16.仔细阅读文中划线句子,联系上下文,回答下面问题。(5分)
    (1)第③段划线内容运用了什么写法?有什么作用?(3分)
    尽管母亲很是小心,不弄出任何声响,但磨子吱吱嘎嘎的声音,和烧豆汁时柴火噼里啪啦的声音,时常会惊扰我的梦。
    (2)说说第⑤段划线句子加点词的表达作用。(2分)
    她疼得“哇”的一声叫出来,眼里瞬间蓄满了泪水。
    17.联系全文,说说“我”为什么把母亲称为“豆腐西施”。(4分)
    18.文章结尾说“母亲的豆腐,每一块都是一本很好的教科书”。联系全文,说说“我”从母亲这本教科书中读到了什么?(4分)

【参考答案】
    15.(4分,各2分。概括不全或不简洁适当扣分)
    (1)母亲每天凌晨四点早起做豆腐,在我们起床前就把豆腐做好了。
    (2)母亲因辛苦打出的豆腐倾倒在地哭了,经“我”劝解破涕为笑。
    16.(5分)
    (1)(3分)运用侧面描写(1分),描写“我”常常在凌晨被母亲做豆腐的声音“惊扰”(1分),侧面衬托母亲的辛劳和对孩子的爱(1分)。
    (2)(2分,作用、内容各1分)“瞬间”极言时间之短,强调(或:突出)了滚烫豆腐倒在脚上给母亲带来的灼痛的剧烈(或:给母亲带来巨大的痛苦)。
    17.(4分,每点1分,意对即可。)因为①母亲有一门打豆腐的好手艺;②“我”觉得母亲和鲁迅笔下的杨二嫂很像。③母亲的精神崇高,是“我”心中最美的“西施”;④称母亲为“豆腐西施”,能够表达“我”对母亲的感恩和赞美。
    18.(4分,答中一点得1分,意对即可。)①读到了母亲一生的艰难;②读到了做人要像母亲那样清清白白、光明磊落;③读到了母亲的伟大;④读到了要感恩母亲,孝顺母亲,赞美母亲;⑤读到了要无怨无悔地为家人付出;⑥读到了生活要节俭;⑦读到了做人要坚强。
 

顶一下
4
66.7%
踩一下
2
33.3%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