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的家当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7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609浏览:

【原文】
    爸妈的家当
    ①27年前的夏天,在轰隆隆的雷声里,我的大学梦圆了。山梁上的黄土里,只产玉米高粱,不产黄金珠宝。家里的喜悦,就如那场暴雨,转瞬散去。我发现,我爸的瘦长脸,确实像藤上挂着的苦瓜。我妈看不惯我爸的苦瓜脸,大声说:“就是砸锅卖铁,也要让娃娃读书!”
    ②我家的大铁锅,倒是有两口,柴火灶眼是连通的,一口用来煮饭,一口用来煮猪食。那天,妈在呛人的炊烟里咳嗽,爸用锅铲砸响了灶台,粗声粗气地说:“这顿饭吃了,就不用煮了,都卖了去!”爸明显是在和妈赌气,【妈正在往灶眼里添柴火,一听爸的话,气炸了,蹦起来,一把揪住爸的衣领:】“亏你还是个大男人,把家当全当了,供娃娃上大学!”
    ③爸用毛笔在草纸上一笔一笔记下了我们全家的家当:砖瓦房四间、猪牛圈两间、生猪三头、水牛一头、床铺三张、盆盆罐罐……全部家当加起来,按照市场价,反反复复算,也不过万元。“房子卖了,咋办?”爸皱着眉问。妈指了指山梁下,松树丛中有一个天然的大岩洞,妈训斥我爸说,我住得下去,你就不可以住?
    ④后来,我家那些可怜的家当,没去变卖。爸牵着那头眼泪汪汪的大水牛,去集市上卖了几百块钱,算是凑齐了我进省城的学费。在省城的一天夜晚,我梦见那头水牛流着泪,一下跪在我面前竟然开口说话:“我算是尽力了,这下看你的了!”那头牛,眨眼间又变成了爸的脸。
    ⑤匆匆数年过去,我家的家当,跟当年相比,早已经翻了好几十倍。爸妈在城里也买了房子,爸有天算起了自家的家当,有好几十万呢,还有他缠着裤腰省吃俭用攒存款,这是一个非常神秘的数字,连我妈也不知道。爸说,你急啥呀,慌啥呀,那么没日没夜地写啥呀,钱我都给你和孙子攒着,你有急用缺钱,我把房子也可以替你卖了。爸有天喝了一点酒,跟我掰着手指头再次算起了他的家当,他为自己扎扎实实的家当而欢喜。家里的针头线脑、一个茶杯、一口1989年的泡菜坛子、一个没上漆的老衣柜、一本老影簿、一双丢了又下楼捡回来的旧皮鞋、从乡下带来一直收藏的一件蓑衣……这些,都被爸算作是他的家当。这些家当,让爸感觉家是结结实实地存在着。
    ⑥有时回到爸妈那里,看到我在房子里搜寻转悠,【爸就跟在我后面嘀咕着说,不要给我丢了,不要给我再丢了。】有一次,我看见爸妈房子里堆码得乱糟糟的,让我气恼的是,他甚至把别人扔在外面的酒瓶子、废玻璃也捡了回来,完全成了一个收破烂的老头儿,也丢了我的面子。我一狠心,把他从外面捡的那些瓶瓶罐罐都抱出去稀里哗啦扔掉了。妈后来数落我说,你爸啊,心疼得一连几天睡不好觉,你丢的那些东西,都是你爸心里的宝贝,是他的家当。从那以后,我就看着我爸我妈那些堆码得满满当当的家当,忍住了动手扔掉那些在我看来完全是废品的冲动。那些沉甸甸的家当,是爸妈心里的寄托,是他们心里的幸福。
    ⑦有个雨天,同一个而今身家上亿的中年男人老卢在江边茶楼聊天。老卢跟我说起一件事,他30多岁时创业失败,爸妈把城里的房子卖了替他还账,爸妈就一直租房过日子,房子破旧窄小,短短几年,爸妈的头发就变得花白,身影佝偻了下去。老卢再次创业,东山再起,先把租的房子买下,后来还给爸妈买了花园洋楼,可住了不到一年,爸妈还是搬回了老楼去住,老人舍不得丢下老楼里的那些老家当。
    ⑧天下的爸妈们,他们收藏的那些家当,是岁月里的绵绵温暖,是儿女们心头永远的感恩。

【问题】
    15.本文围绕“爸妈的家当”主要写了哪几件事?(4分)
    16.从词语的表现力或修辞的角度,赏析文中划线的语句。(4分)
    (1)妈正在往灶眼里添柴火,一听爸的话,气炸了,蹦起来,一把揪住爸的衣领。
    (2)爸就跟在我后面嘀咕着说,不要给我丢了,不要给我再丢了。
    17.文章第7段插叙中年男人老卢爸妈的故事在文中起什么作用?(4分)
    18.文章以“爸妈的家当”为题有什么含义和作用?(5分)

【参考答案】
    15、(4分)①妈妈宁可变卖家当也决定供我读书
    ②爸爸计算家当
    ③家里变卖最值钱的家当大水牛供我上学
    ④爸妈进城后继续辛苦积攒家当
    ⑤爸爸收集废品,积攒家当(答对1点得1分)
    16、(4分)(1)“炸”、“蹦”、“揪”一系列动词,生动形象地描写了妈妈看爸爸不舍得家当供我读书与爸爸发生矛盾冲突的情形,突出了母亲性格坚强、泼辣的特点,使人物形象鲜明。(2分)
    (2)语句使用反复的修辞手法,突出了父亲把破烂当成宝贝家当,突出了父亲勤俭持家,积攒家当的不易。(2分)
    17.(4分)写老卢爸妈的故事,从正面烘托了我爸妈积攒家当的不容易,(2分)也突出了爸妈在艰难的岁月里长期勤俭持家,积攒家当,最终为了儿女无私奉献的高贵品质。(2分)
    18.(5分)爸妈的家当一方面指爸妈长期积攒的财富(1分),另一方面是指爸妈勤俭节约,为儿女无私奉献的高贵品质(1分),文章以此为题,作为叙事线索,贯穿全文(1分);设置悬念,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2分)(能结合内容说出准确的理解,意思接近即可酌情给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