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童 下雪的早晨(节选)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4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614浏览:

【原文】
    牧童
    [唐]吕岩
    草铺横野六七里,笛弄晚风三四声。
    归来饱饭黄昏后,不脱蓑衣卧月明。
    下雪的早晨(节选)
    艾青
    想起夏天的树林,
    树林里的早晨,
    到处都是露水。
    太阳刚刚上升,
    一个小孩,赤着脚,
    从晨光里走来,
    他的脸像一朵鲜花,
    他的嘴发出低低的歌声……
    他的小手拿着一根竹竿,
    他仰起小小的头,
    那双发亮的眼睛,
    透过浓密的树叶,
    在寻找知了的声音……
    他的另一只小手,
    提了一串绿色的东西——
    一根很长的狗尾草,
    结了蚂蚁,金甲虫和蜻蜓,
    这一切啊,
    我都记得很清。

【问题】
    8.下面对诗歌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2分)
    A.《牧童》诗中的“六七里”“三四声”写出了原野的辽阔和乡村傍晚的热闹。
    B.《牧童》这首诗体现了诗人对远离喧嚣、安然自乐的生活状态的向往。
    C.艾青在原诗中由下雪的早晨想到夏日里在大自然中嬉戏的孩童,构思精巧。
    D.“这一切啊,我都记得很清”表达了作者对童年的留恋和对自然的热爱。
    9.如果你和这两个孩童相遇,结合诗歌内容合理想象,完成下面的小剧本。(5分)
    舞台提示:(▲)
    小孩:去我的树林吧,那里有露水,有树叶,有狗尾草,还有各种小虫子……
    牧童:我不去,这里也很美啊,你看月亮多漂亮!
    小孩:▲
    牧童:▲
    我:你们说的都令人神往。的确,生活的乐趣源于自然的馈赠,更来自人率真的举止和烂漫的童心。
    [注释]舞台提示:包括人物、时间、地点以及人物台词的心理情绪、动作等。

【参考答案】
    8.(2分)A
    9.(5分)
    (1)(3分)舞台提示:小孩、牧童和我在黄昏后(时间1分)的原野上(地点1分),小孩赤着脚,手提狗尾草,兴冲冲地走向牧童,牧童穿着蓑衣,悠然自得。(有对人物的介绍或描述得1分。意对即可)
    (2)(2分)小孩:那里还可以光着脚踩在泥巴上哦!(用狗尾草把虫子串起来也很好玩!)
    牧童:这里也可以躺在地上看月亮呢!(躺在草地上看月亮也很快乐呢!)
    (结合诗歌具体内容写孩童有趣的举动,意对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