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记道(节选)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4日作者:[清]沈复文章ID:37615浏览:

【原文】
    养生记道(节选)
    [清]沈复
    洁一室,开南牖①,八窗通明。【勿多陈列玩器,引乱心目。】设广榻长几各一笔砚楚楚②旁设小几一。挂字画一幅,频换;几上置得意书一二部,古帖一本,古琴一张。心目间,常要一尘不染。
    晨入园林,种植蔬果,刈草,灌花,莳③药。归来入室,闭目定神。时读快书,怡悦神气,时吟好诗,畅发幽情。临古帖,抚古琴,倦即止。知己聚谈,勿及时事,勿及权势,勿臧否人物,勿争辩是非。【或约闲行,不衫不履,勿以劳苦徇④礼节。】小饮勿醉,陶然而已。诚然如是,亦堪乐志。
    [注释]①牖:窗户。②楚楚:整齐的样子。③莳:栽种。④徇:遵循,顺从。

【问题】
    10.翻译下面句子。(5分)
    (1)勿多陈列玩器,引乱心目。
    ▲
    (2)或约闲行,不衫不履,勿以劳苦徇礼节。
    ▲
    11.用/为下列句子标两处停顿。(2分)
    设广榻长几各一笔砚楚楚旁设小几一。
    12.沈复重养生有雅趣,他和五柳先生的雅趣有何异同?结合上文和课文内容分析。(4分)
    异:▲
    同:▲

【参考答案】
    10.(5分)(1)(2分)不要多摆放供赏玩的器具,(以免或以致于)引诱心神,扰乱视线。(意对即可)
    (2)(3分)有时相约悠闲出行,不讲究穿戴(写“不穿华丽的衣服、精美的鞋子”也可,但不能写“不穿衣服不穿鞋子”),不因为遵循礼节而劳心苦力(或不要劳力劳心地顺从礼节)。
    11.(2分)设广榻长几各一/笔砚楚楚/旁设一小几。
    12.(4分)
    异:沈复喝酒“小饮勿醉,陶然而已。”在追求精神愉悦的同时能够自我克制;(1分)五柳先生喝酒是“造饮辄尽,期在必醉。”更追求精神的愉悦。(1分)
    同:沈复和五柳先生都爱喝酒、好读书。在读书的过程中,沈复读书“时读快书,怡悦神气。”五柳先生读书“好读书,不求甚解。”都追求读书的会意(1分)。这两人都是情趣高雅,性情淡泊之人(1分)。
    参考译文:
    打扫干净一间房子,在南边开窗户,八扇窗子采光。不要多摆放供赏玩的器具,(以免)引诱心神,扰乱视线。安放大床、长几各一张,笔、砚摆放整齐,旁边设小几一个,挂字画一幅,频繁更换字画,几上放喜欢的书一二部、古人字帖一本、古琴一张。心眼之间,常要一尘不染。
    早晨进入园林,种植蔬菜瓜果,锄草,浇花,栽药。回来进入净室,闭上眼睛安定神情。时而读愉快的书,使神气快乐愉悦;时而吟好诗,使幽情得以畅达抒发。临摹古人字帖,弹奏古琴,疲倦了就停止。知己朋友聚会,谈话的内容不涉及时事权势,不褒贬人物,不争辩是非。有时相约悠闲出行,不讲究穿戴,不因为遵循礼节而劳心苦力。少喝点酒但不要喝醉,舒畅快乐就够了。假如确实能这样做,也可以娱乐志趣。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