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有本心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2日作者:丁立梅文章ID:37616浏览:

【原文】
    草木有本心
    丁立梅
    喜欢一切的花草树木。
    我以为,所有的草木,都长着一颗玲珑心,天真无邪,纯洁善良。
    没有草木是丑陋的。如同青春美少女,不用梳妆打扮,一颦一笑,散发的都是年轻的气息,清新迷人,无可匹敌。
    草木从不化妆。所以花红草绿,都是本色。我们常说亲近自然,其实就是亲近草木。我们噼里啪啦跑过去,看见一棵几百年的老树要惊叫,看见满田的油菜花要惊叫,看见芳草茵茵要惊叫。草木却不惊不乍,活着它们本来的样子。
    草木也从不背叛远离。你走,草木不走。你遗忘的,草木都给你记着呢。废弃的断壁残垣上,草在长。游子归家,昔日的村庄已成陌生,他找不到曾经的家了。一转身,却望见从前的那棵老槐树,还长在河畔。还是满树的青绿,树丫上,依旧蹲着一只大大的喜鹊窝。天蓝云白,都是昔日啊。他的泪,在那一刻落下。走远的记忆,都走了回来,他童年的笑声,仿佛还在树下回荡,叮叮当当,叮叮当当。感谢草木!让人的灵魂找到归宿。
    每一棵草都会说话。【它说给大地听。说给昆虫听。说给露珠听。说给小鸟听。说给阳光听。】喁喁,喁喁。季节的轮转,原是听了草的话。草绿,春来。草枯,冬至。
    每一朵花都在微笑。一瓣一瓣,都是它笑的纹,眉睫飞扬。对着一朵花看久了,你会不自觉微笑起来,心中再多的阴霾,也消失殆尽。这世上,还有什么坎不能迈过去呢?笑也是一天,哭也是一天。不如向一朵花学习,日子笑着过。
    新扩建的路旁,秋天移来一排的樟树。可能是为了好运输,所有的树,一律给削去了头。看过去,都光秃秃的一截站着,像断臂的人,叫人心疼。【春天,那些树干顶上,却冒出一枚一枚的绿来,团团的,像歇着一群翠绿的小鸟,叽叽喳喳,无限生机。】
    草木的顽强,人学不来。所以,我敬畏一切草木。
    出门旅游,异乡的天空下,意外重逢到一片蓝色的小花。那是一种叫婆婆纳的草,在我的故乡最常见。相隔千万里,它居然也来了。天地有多大,草木就走多远。海的胸怀天空的胸怀,都不及草木的胸怀,它把所有有泥土的地方,都当作故乡。
    “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是啊,草木不伪不装,自然天成,大美不言。

【问题】
    13.根据文本,将下列内容补充完整。(3分)
    草木的本色,▲;
    草木的忠诚,让人感念;
    ▲,让人敬畏;
    ▲,让人敬仰。
    14.比较下面两句话的表达效果。(3分)
    甲:它说给大地、昆虫、露珠、小鸟和阳光听。
    乙:它说给大地听。说给昆虫听。说给露珠听。说给小鸟听。说给阳光听。
    ▲
    15.文中划线句描写樟树的生趣,表现手法极富特色,请具体分析。(3分)
    春天,那些树干顶上,却冒出一枚一枚的绿来,团团的,像歇着一群翠绿的小鸟,叽叽喳喳,无限生机。
    ▲
    16.文中第5段说“草木也从不背叛远离。你走,草木不走”,第10段却说“天地有多大,草木就走多远”。前后是否矛盾?说说你的理由。(4分)
    ▲

【参考答案】
    13.(3分)(1)让人惊叹(惊讶、惊喜均可)
    (2)草木的顽强
    (3)草木的胸怀(每空1分)
    14.(3分)示例:第一句的表达更加简洁(1分);第二句用短句(或排比)突出强调了每一棵草都会说话,它们与自然万物都有交流,表现了草的生机与灵性(草木急切地与自然万物分享快乐等也可)(1分),同一句式的反复出现强调了作者对草的喜爱之情(1分)。
    15.(3分)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把新生的绿叶比作一群翠绿的小鸟,生动形象地写出了樟树的生机,极富趣味;用了化静为动的手法,将静态的树叶写作动态的“翠绿的小鸟”,歇在树干顶上,还叽叽喳喳的鸣叫,富有生机和趣味;用了虚实结合的手法,实写树叶,又发挥想象写一群可爱的翠绿小鸟,内容丰富而有趣味。(从叠词、视听觉结合的角度也可)(写出一点给两分,写出两点给三分)
    16.(4分)不矛盾,第5段草木从不背叛远离侧重表现草木是游子的灵魂归宿,是游子的精神家园,走远的记忆,由于草木的存在而走了回来(2分);第10段写天地有多大,草木就走多远则侧重表现草木的宽广胸怀,它把所有有泥土的地方,都当作故乡(2分)。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