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梅实迎时雨,苍茫值晚春。(柳宗元《梅雨》)三时①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6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626浏览:

【原文】
    【材料一】
    梅实迎时雨,苍茫值晚春。(柳宗元《梅雨》)
    三时①已断黄梅雨,万里初来舶趠风②。(苏轼《舶棹风》)
    黄梅时节家家雨,▲。(赵师秀《约客》)
    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贺铸《青玉案》)
    苔钱添晚翠,梅子试新黄。(张九成《雨》)
    【材料二】
    梅雨
    筱崎小竹(日本)
    漏天无奈杞人忧,闭户偏如楚国囚。
    庭潦③及阶飞水马,砖苔侵壁上蜗牛。
    【材料三】
    “梅雨”是出现在我国长江中下游到韩国、日本南部一带的连续阴雨天气,这段时间连日阴沉,降水连绵不断。“梅雨”在各地出现的时间或迟或早,并不完全相同,但大致是从▲a到▲b。因为“梅雨”出现正值江南梅子黄熟时,所以又称之为“黄梅雨”。此外,由于这一时段的空气湿度很大,百物易受潮而生苔霉烂,故“梅雨”还有一个别名,叫作“霉雨”。
    [注释]①三时:夏至之后的半个月。②舶趠(chào)风:夏季开始之际强盛的季候风。③潦(lǎo):积水。

【问题】
    (1)根据原文填写【材料一】中的古诗句。(1分)
    黄梅时节家家雨,▲。(赵师秀《约客》)
    (2)阅读【材料一】,判断梅雨季节的始末,完成【材料三】的填空。(2分)
    a▲    b▲
    (3)【材料二】小诗《梅雨》表现了梅雨季节的哪些天气特征?请结合诗句内容加以分析。(3分)
    ▲
    (4)从【材料一】中任选合适的景物,用主谓短语的形式填入下面句中。(1分)
    古人笔下的梅雨时节浪漫多姿。闲窗落雨,梅黄飘香,▲……千般景象汇成了万种风情。

【参考答案】
    (1)(1分)青草池塘处处蛙。
    (2)(2分)a.晚春(春末)
    b.“夏至”(三时、夏初)
    (3)(3分)“漏天”“闭户”可表现梅雨天的降水连绵不断(或“阴雨连绵”)。“庭潦及阶”可表现梅雨天的阴雨连绵,潮湿。“砖苔侵壁”可表现梅雨天空气潮湿,容易出霉生苔。(要点为“阴雨”“潮湿”与“出霉生苔”,任一点1分,共2分;结合诗句内容,1分)
    (4)(1分)蛙声满塘(或:风絮满城,苔钱添翠,梅子新黄。)(景物选择得当,短语结构正确,即得满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