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居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5日作者:李铭彩文章ID:37651浏览:

【原文】
    邻居
    李铭彩
    母亲第一次进城,带来一大包是糯米粉。糯米粉是山村老家过年过节接亲待客做糍粑用的,母亲做的糍粑是我从小到大最馋最爱吃的食物。
    晚饭后妻子和母亲唠家常,母亲一一询问这个单元里住了几户人家,住的都是什么人,姓甚名谁,哪家几口人,做什么工作,老家哪里,身材相貌高矮胖瘦等等。[
    妻子只答得出住了几户人家,其余一概不知;我经常出差在外,就更不清楚了。母亲责怪我们说:“你们是怎么做的邻居?都还不知楼上楼下住的什么人,真是的。”
    第二天一大早,母亲就端了洗菜盆和糯米粉做糍粑,满满的一大盆。妻子冲我扮鬼脸笑嘻嘻地说:“妈,做那么多?”母亲说:“我怕还不够呢,得做两盆。”我说:“够了够了。”
    中午下班回家,饭桌上摆着母亲做的糍粑,个个有棱有角大小均匀,芭蕉叶和糯米特有的香味满屋缭绕。母亲的手艺不减当年,似乎比在老家包得更精致,用的馅料也更足了。
    就连向来对糯米食品不感兴趣的妻子也破例吃了两个,我吃了五个还想吃,可是母亲说没有了。我问她:“你早上做了那么一大盆就这几个啊?”
    母亲说:“不够分了,还有几家没分到,想吃明儿我再多做点。”
    我说:“什么不够分?你分谁去了?”
    母亲说:“分邻居咧,你们说这单元里还住着十三户人家,我按大概一家五口人,一人两个的份做的糍粑,今个去分,才知一楼的张家住的是兄弟两家人。”
    我和妻子听得目瞪口呆。母亲与邻居素不相识,为送几个糍粑,这样挨家挨户去敲门总不太合适。
    妻子说:“妈,以后别去分这些东西给邻居,我们自己吃就行了。”
    母亲说:“这怎么行?我可不吃独食。住这么近,出门抬个头都碰到,能偷偷吃?我吃不下。”
    在我们山村,哪家做什么好吃的不分邻居吃就叫吃独食,是被人瞧不起的。以前母亲每次做糍粑都备足左邻右舍的份,听到捶馅的声音邻居婶婶就来帮忙了,闻到炒馅的香味孩子们更是早就围在窗台下候吃了。路过的乡亲,放牛的、上山砍柴的、下地干活的,都会不请自到地拴了牛放了工具,进门来尝鲜。有的蹲在门槛、有的猫在灶台、有的站在厅堂中央,一面吃还一面说着好吃好吃,吃完再忙活去。没有来吃的邻居,母亲会送几个去,哪家都是满心欢喜地接受,母亲笑得脸上的皱纹像绽开的菊花。
    妻子问:“妈,那人家肯要吗?”
    母亲眉开眼笑地说:“哪有自己说要的?总要推辞一番。我都给留下了,留下了就是要了。”然后笑呵呵地扳着指头告诉我们,她知道了哪层楼哪一家住什么姓氏的人家,颇有成就感。
    下午上班,我却在楼下的垃圾池里看到了七八袋用白色塑料袋装的糍粑。袋口原封不动扎得好好的,一看糍粑的颜色和形状就知道是母亲的手艺。我心里十分难受,怕母亲下楼看到伤心,急忙把那些糍粑丢到了小区外的垃圾桶。
    下午下班回来,我刚走到楼下,就听到母亲的声音:“这糍粑是我自己磨的粉做的,滑溜细腻着呢。尝尝吧,大家都是邻居别客气。”
    对方说:“谢了谢了,我说了真的不用,我忙着呢。”一副很不耐烦的口气,“嘭”一声把门关上了。
    母亲又敲开另一家的门,说:“下班了吧,我是六楼的,做了些糍粑送几个你尝尝。”
    对方说:“不用不用,你留着自己吃吧。”没等母亲说第二句话门就关上了。那是一个时髦的少妇,她伸出来拉门的手臂,白嫩浑圆,和母亲黝黑干瘪的手臂是多么鲜明的对比。
    母亲愣怔在那里,见了我,难过地说:“你得罪人了?”我说:“不是的,妈,别分了,回家说。”
    母亲把糍粑从塑料盆里一个一个拿出来摆在饭桌上,摆弄着,不言不语一脸落寞。
    善解人意的妻子说:“妈,他们不吃咱们自己慢慢吃,放冰箱坏不了。城里人跟农村人不一样,他们不喜欢糯米食品,以后不分他们就是了。”妻子一边说一边把糍粑码好放进冰箱。
    母亲轻轻叹息了一声,喃喃自语:“”

【问题】
    8.小说以时间为顺序安排情节,请你在下列横线上将情节补充完整。(4分)
    ①母亲带来一大包糯米粉,晚饭后向妻子询问起左邻右舍→②第二天一早,▲→③中午下班回家,发现糍粑不够吃,母亲告知原因→④下午上班,▲→⑤下午下班回来,看到母亲送糍粑遭人拒绝,母亲落寞叹息。
    9.下列句子内涵丰富、意味深长,请简要赏析。(4分)
    (1)第二天一大早,母亲就端了洗菜盆和糯米粉做糍粑,满满的一大盆。
    (2)母亲愣怔在那里,见了我,难过地说:“你得罪人了?”
    10.文中插叙了“我”回忆起山村的往事,作者这样写有什么用意?(4分)
    11.请给小说补充结尾,并简述你这样写的理由。(4分)
    母亲轻轻叹息了一声,喃喃自语:“▲”

【参考答案】
    8.②母亲做了一大盆糍粑,分给左邻右舍
    ④我发现糍粑被原封不动扔在楼下,急忙丢到小区外(4分,各2分。意思基本符合即可,有欠缺酌扣)
    9.(1)写出了母亲的勤快和能干,一心想多做些糍粑分给左邻右舍,为后文做铺垫。
    (2)写出母亲迷惑与难过,她没有意识到邻居的淡漠,反而怀疑自己儿子得罪邻居,也体现了她的淳朴与善良。
    (4分,各2分。意思基本符合即可,有欠缺酌扣)
    10.运用了插叙的写法,写出山村做糍粑、吃糍粑、分糍粑的热闹场景,表现了山村淳朴的乡风;与城里人的拒绝甚至丢弃糍粑作对比,表现城里邻居关系的冷漠;对母亲做糍粑、分糍粑的行为作一补充,丰富母亲形象。(4分,一点2分,,两点4分。意思符合即可,有欠缺酌扣)
    11.示例一:“我做的糍粑真的不好吃吗”“他们真的不喜欢糍粑这类糯米食品吗”,(如从糍粑角度简述理由,只得2分;如从母亲的善良热心角度去反衬城里人的冷漠,让结果产生强烈的对比效果,从思想主题方面简述理由得4分)
    示例二:“我们可是邻居呢,住得这么近”“不分了……不分了?”,(从母亲对城里邻居关系感到困惑及思想主题方面简述理由得4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