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大家同时活动起来,脸上都露出笑容,向河埠走去。工人将我高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3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657浏览:

【原文】
    ①大家同时活动起来,脸上都露出笑容,向河埠走去。工人将我高高地抱起,仿佛在祝贺我的成功一般,快步走在最前头。
    ②我却并没有他们那么高兴。开船以后,水路中的风景,盒子里的点心,以及到了东关的五猖会的热闹,对于我似乎都没有什么大意思。
    ③直到现在,别的完全忘却,不留一点痕迹了,只有背诵《▲》这一段,却还分明如昨日事。

【问题】
    (1)在选文第③段横线上填上文中的“我”所背诵的书名。(1分)
    (2)这几段文字所在的文章是《五猖会》,作者是▲。这篇文章被收入了散文集《▲》(2分)
    (3)文章前面写到:“要到东关看五猖会去了。这是我儿时所罕逢的一件盛事。”“我笑着跳着,催他们要搬得快。”可这几段文字中却说“我却并没有他们那么高兴”,“到了东关五猖会的热闹,对于我似乎都没有什么大意思”。这样写有什么用意?(3分)
    ▲

【参考答案】
    (1)《鉴略》。
    (2)鲁迅,《朝花夕拾》。
    (3)文章前面记述儿时盼望观看迎神赛会急切、兴奋的心情,而这几段文字写了自己背书之后对看五猖会意兴阑珊,前后内容形成了对比,突出强调了被父亲强迫背书的扫兴而痛苦的感受,深刻揭示了强制的封建教育对儿童天性的压制和摧残。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