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合肥市当选为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可是由于我市正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4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18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667浏览:

【原文】
    2015年,合肥市当选为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可是由于我市正在进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有关施工路段车辆拥堵;公交车延误,影响市民上下班;沿途尘土飞扬,空气卫生质量不好。某中学九(1)学生将走向街头,去呼吁有关单位以人为本,注意文明施工,服务至上;车辆、行人也要相互体谅,文明出行。

【问题】
    (1)作为九(1)班的一员,请你为这次活动拟制一条宣传标语。(2分)
    (2)下面一段话,要刊印在给市民的宣传材料上,你能把划线的两个病句加以改正吗?(4分)
    身体力行,告别不文明陋习。要管住自己的口,不乱吐痰,不说粗话脏话;管住自己的手,不乱扔杂物,不乱贴乱画;管住自己的腿,不乱穿马路,不践踏花草。【做到做文明事,说文明话,当文明人,自觉告别各种不文明行为A。相信通过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一定能为城市文明增光添色B。】
    A处:【    】
    B处:【    】
    (3)李新即兴创作了一首“文明”小诗,可是他在“心情”和“心间”上难以取舍,你能给个好的建议吗?(4分)
    带给别人一个微笑,别人让你快乐无限。/带给别人一个温暖,别人让你灿烂心情。
    带给别人一片真诚,别人给你深深思念。/送给别人一份谦让,别人给你敬重万千。
    你的建议:【    】
    (4)走进某某路社区时,发现社区主任正在为了“美丽合肥景,美丽合肥人”专栏的图片而发愁,你有什么好的建议吗?(2分)

【参考答案】
    (1)群策群力创文明合肥,同心同德建和谐家园;片言只语体现修养,小事细节彰显文明;倡导文明新风,共建美好家园(2分)
    (2)A处:“做到做文明事,说文明话,当文明人,自觉告别各种不文明行为。”中“做文明事”与“说文明话”调换顺序。
    B处:“相信通过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一定能为城市文明增光添色。”句中删去“通过”。(4分)
    (3)用“心间”好,这样与其他三句同押一个韵脚,节奏明快,朗朗上口。或者,用“心情”好,以四言小诗的形式,使诗行跳跃,富于变化,更好表现出心情的明媚欢快。(4分)
    (4)(任选一个角度都可以。比如:“美丽合肥景”:翡翠环城、天鹅湖畔、逍遥古津、墨荷琼林、蜀山览胜等都可以。比如:“美丽合肥人”:助人为乐的李祥斌、见义勇为的胡文传、诚实守信的李政、孝老爱亲的张凤琴等都可以。)(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