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8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9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672浏览:

【原文】
    (甲)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陋室铭》
    (乙)元丰六年十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月色入户,欣然起行。念无与为乐者,遂至承天寺寻张怀民。怀民亦未寝,相与步于中庭。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何夜无月?何处无竹柏?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
    《记承天寺夜游》

【问题】
    15.解释下列加点词在文中的意思。(5分)
    (1)惟吾德馨    馨:
    (2)谈笑有鸿儒    鸿:
    (3)无案牍之劳形    劳:
    (4)念无与为乐者    念:
    (5)相与步于中庭    相与:
    16.翻译下列句子。(4分)
    (1)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2)念无与为乐者,遂至承天寺寻张怀民。
    17.根据选文内容,完成下面的填空。(2分)
    (甲)文中“【    】”写出了环境之清幽宁静;(乙)文中“【    】”写出了月色之清。
    18.(甲)(乙)两文篇末的议论分别表现了作者怎样的人生态度或感情?(4分)

【参考答案】
    15.(5分)(1)香气,这里指品德高尚
    (2)大
    (3)使……劳累
    (4)考虑、想到
    (5)共同、一起
    16.(4分)(1)这是简陋的屋子,只是我(住屋的人)的品德好(就不感到简陋了)。
    (2)想到(考虑)没有可以交谈取乐的人,(我)就来到承天寺找张怀民。
    17.(2分)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
    18.(4分)(甲)文引用名言表达作者保持高洁傲岸的节操和安贫乐道的情怀。(乙)文表现作者豪放旷达的人生态度,也隐含着被贬谪后的内心的悲凉与自我安慰。(每点2分,意思对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