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精神叫专一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7日作者:周云龙文章ID:37708浏览:

【原文】
    有一种精神叫专一
    周云龙
    (1)“右手画圆,左手画方,不能两成。”《韩非子》中的这一名句,现代科学也给出了解释,即大脑两半球的连接机制无法同时向左右手分别传达“画圆”和“画方”的命令。无数事实表明,用心不专,什么事也办不成。相反,只要专一,精卫可填海,愚公能移山。
    (2)屠呦呦就是滴水穿石的典型。55年里,除参加为期两年半的“西医离职学习中医班”,她几无长时间离开过东直门附近的那座小楼;为了不影响研究,她把孩子交给母亲抚养,即便得了中毒性肝炎也还在充满乙醚气味环境下工作;从2000多种中草药制剂中提取,历经380多次鼠疟筛选,经历了190次失败,最终提取了关乎上百万生命的青蒿素。屠呦呦的事业轨迹,仿佛在提醒人们,无论是拉斯克奖,还是诺贝尔奖,都只是评价手段,最重要的是专一地做好专业的事。
    (3)诚然,“不专则不能”,但为什么一些人跨界照样成功?秘诀无他,还是专一。专业是社会分工的结果,而专一则是一种精神状态。如果说专业是身体上的不同器官,那么专一就是流动其中的血液。科学界巨星“三钱”之一钱伟长,在应用数学、弹性力学、中文信息学等领域都有重要成就,被人戏称为“万能科学家”。钱老不管做什么研究,都非常专一,不弛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精神干事,则功业可就。从这个意义上讲,因为专一,所以专业。
    (4)然而,尽管跨界不是成功阻碍,但要清楚什么是自己的正业。不务正业,不仅不会成功,反而贻害无穷。明熹宗朱由校不专心治国,痴迷木匠,技艺堪比巧匠,却误国害民。现实中亦有不少这样的人。有一所医院的骨科专家,自担任院长之后,便心有旁骛,热衷搞房地产,医院不断拓展地盘,扩大规模,而急诊、门诊的服务质量,不进反退,病人及家属怨声载道。院长关注点转移,下属也开始仿效——你不务正业,我亦不必专注于此。许多教训表明,在其位不谋其政,却将精力用于怎么升官、怎么发财、怎么享乐,终必误人误己。
    (5)荀子云:“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蟹六跪而二螯,非蛇鳝之穴无可寄托者,用心躁也。”许多禀赋很好的人,不屑为“蚓”,向往威武之“蟹”,在最青春的年华,将大量的时间、心力耗费在名、权、利的执着上,事业偏轨,难有大成,殊为憾事。寄心于旁骛,或有短暂的满足,却终会在迷途中迷失。诚如屠呦呦答记者时所言:“我觉得科学要实事求是,不是为了争名争利”,但愿一语能惊醒那些迷途之人。
    (6)在浮华喧嚣的环境下,专一往往体现为一种定力、自制力、免疫力,乃至挫折承受力。有专一精神打底,在人生和事业的路途上,即便仍然可能面临失败,但至少能拥有内心真正的平静,享受实现人生价值的快乐。
    (选自2015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问题】
    10、请用简洁的语言概括本文的中心论点?(4分)
    11、根据你对文章的理解,为作者提供三个合适的论据。(3分)
    A.人的大脑和肢体一样,多用则灵,不用则废。(茅以升)
    B.学贵专,不以泛滥为贤。(程颐)
    C.逐鹿者不顾兔。(《淮南子》)
    D.用志不分,乃凝于神。(庄子)
    E.人的一生可能燃烧也可能腐朽,我不能腐朽,我愿意燃烧起来!(奥斯特洛夫斯基)
    12、作者在第(1)段引用《韩非子》中的名句,有什么作用?(3分)
    13、文章第(5)段使用了什么论证方法?请简要分析。(4分)
    14、结合文章内容,再联系生活实际,谈谈你对“专一”的认识。(4分)

【参考答案】
    10、做事得有专一的精神
    11、BCD
    12、作者在第(1)段引用《韩非子》中的名句,并用现代科学给予解释,引出下面的观点——用心不专,什么事也办不成;相反,只要专一,精卫可填海,愚公能移山;充当道理论据证明论点,又激发了读者的阅读兴趣。
    13、道理论证、对比论证。引用荀子的话,用蚓、蟹正反两例作对比,意在警醒人们:不要寄心于旁骛,告诫迷途之人要专心事业,不要执着于名、权、利,进一步论证了“做事得有专一的精神”这一论点。
    14、示例:我认为“专一”就像获得诺贝尔医学奖的屠呦呦那样,心无旁骛。在我的生活中,有着各种各样的诱惑,游戏啦,漫画啦,想要做到学习上的专心致志,需要很强的定力和自制力。我应该向文中的屠呦呦、钱伟长这些前辈学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