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北山愚公者,年且九十,面山而居。惩山北之塞,出入之迂也。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4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9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711浏览:

【原文】
    ①北山愚公者,年且九十,面山而居。惩山北之塞,出入之迂也。聚室而谋曰:“吾与汝毕力平险,指通豫南,达于汉阴,可乎?”杂然相许。其妻献疑曰:“以君之力,曾不能损魁父之丘,如太行、王屋何?且焉置土石?”杂曰:“投诸渤海之尾,隐土之北。”【甲】【遂率子孙荷担者三夫,叩石垦壤,箕畚运于渤海之尾。】邻人京城氏之孀妻有遗男,始龀,跳往助之。寒暑易节,始一反焉。
    ②河曲智叟笑而止之曰:“甚矣,汝之不惠!以残年余力,曾不能毁山之一毛,其如土石何?”北山愚公长息曰:【“汝心之固,固不可彻,曾不若孀妻弱子。】【乙】【虽我之死,有子存焉;子又生孙,孙又生子;子又有子,子又有孙;子子孙孙无穷匮也,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河曲智叟亡以应。
    ③操蛇之神闻之,惧其不已也,告之于帝。帝感其诚,命夸娥氏二子负二山,一厝朔东,一厝雍南。自此,冀之南,汉之阴,无陇断焉。

【问题】
    8.《愚公移山》出自【    】家学派经典著作《【    】》。(2分)
    9.(1)用现代汉语翻译句子:汝心之固,固不可彻,曾不若孀妻弱子。(2分)
    (2)下列句子中加点字意思相同的一项是(    )(2分)
    A.年【且】九十    【且】焉置土石
    B.【而】山不加增    何苦【而】不平
    C.投【诸】渤海之尾    归而形【诸】梦
    D.汝【之】不惠    跳而助【之】
    10.下列对选文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甲】句从人数少、工具简、路途远等方面体现了移山的艰难。
    B.【乙】句体现了愚公很想要为子孙后代创造一个美好生活的决心。
    C.愚公之妻和河曲智叟都对愚公移山之举持有怀疑和否定的态度。
    D.操蛇之神的“惧”和天帝的“感”,更突出愚公乐观精神的伟大。

【参考答案】
    8.道(1分)
    《列子》(1分)
    9.(1)你思想顽固,顽固到了不可改变的地步(1分),还不如那寡妇、孤儿(1分)。
    (2)C(2分)
    10.A(3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