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电视与读书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4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723浏览:

【原文】
    看电视与读书
    ①从教育学的角度看,电视是一种活动图像化的教科书。从来没有一种教学活动能像电视这样,使受教育者如此自觉自愿而愉快轻松地主动接受。它还具有课堂分散、授课听课时间自由随意等诸多优点一一不过这可能只是极少数教育学家一厢情愿的说法。
    ②时下的大多数电视节目也承担不起教科书的责任。我这样说,并不是认为我们的电视节目完全没有知识性内容。问题是在那个小小的屏幕上,嬉笑怒骂插科打诨,使那些本已有限的知识信息,变得庞杂浮躁而空泛,似有若无。而事实上,真正适合青少年观看的节目确实也不多。【曱】
    ③退一步说,即便电视中的知识很深刻很丰富很完美,然而它传达知识的方式还是带着先天不足,那就是不便于反复阅读,不便于记忆和理解,所以无法同书相提并论。【乙】
    ④书在人的知识获取途径中具有无法取代的位置,然而如今电视却有了鹊巢鸠占的趋势。电视如此强大,它差不多已经不费吹灰之力地搞垮了戏剧舞台,又在大规模地蚕食电影市场。然而,戏剧、电影和电视同属娱乐文化,百花争鸣尚不必介意。
    ⑤需要介意的是书。虽然电视还没能挤垮书籍市场,各地的出版社似乎都繁荣兴盛,薄的厚的成本大套的各种书都在出。统计资料表明,我们现在每年出的书,比从前任何时候都多得多。但是我们现在识字人的读书时间,比从前任何时候都少得多,与看电视的时间是此消彼长。一多一少,表明了时代的大趋势。我以为,这不是一个好的趋势。理由很简单,就是看电视不能代替读书,至少现在还不能。即使将来大家都上网读书,那也和上网看电视绝不能等同。
    ⑥真正给我们知识的还是书,只有书。书是不可取代的获取知识的第一途径。从来没有听说过哪里的学者专家、任何一位两院院士、诺贝尔奖获得者,是靠看电视才成气候的。从
    前没有,今后也不会有。
    ⑦在电视无所不在的时代,我们还是要提倡读书,特别是青少年。成年人工作劳形家事劳心,8小时之外为求舒缓心神,少读一些就罢了,想看电视就看去吧。但是,对青少年而言,书就显得更为重要。【丙】孜孜以求吸取知识时,书是他们的美味面包;攀登学业高峰时,书是他们的登山手杖;遭遇风沙搭入迷途时,书是他们的指南针;获得成绩忘乎所以时,书是他们的清醒剂;陷入迷惘,生命之路不知所向时,书是方向舵、是罗盘仪。
    ⑧所以,电视要看,不可多看;书一定要读,读得越多越好。

【问题】
    15、根据上下文,可以替换第④节加点词语“鹊巢鸠占”而使文意不变的一项是(    )(3分)
    A.分庭抗礼
    B.喧宾夺主
    C.不相上下
    D.独占鳌头
    16、对上文理解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绝大多数人并不认同电现作为活动图像化的教科书所具有的那些优势和特点。
    B.作者认为大多数电视节目无法承担教科书的责任是因为知识有限、干扰过多。
    C.作者坚定地认为书是不可取代的获取知识的唯一途径,且永远不会改变。
    D.作者认为成年人的读书与看电视不必苛求,但青少年一定要少看电视多读书。
    17、第⑤节画线句“一多一少,表明了时代的大趋势”,联系上下文我们可以推断出这个“时代的大趋势”具体内容是:【    】(4分)
    18、阅读以下补充材料:(3分)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曾通过中国网和新浪网进行过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对于当下的电视节目,71%的受访者认为“大多不适合孩子观看”。可见,青少年过度沉浸在误乐化的环境中,对身心健康发展并无益处。
    上述材料插入上文【    】处(从“甲”“乙”“丙”中任选一处)最合适,理由是:【    】。
    19、作者认为“电视要看,不可多看;书一定要读,读得越多越好”特别是对青少年。结合第⑦节,说说书对青少年的作用有:
    (1)【    】
    (2)【    】(写出两点即可)(4分)

【参考答案】
    15.(3分)B
    16.(3分)C
    17.(4分,分别明确“读书”与“看电视”时间的变化,各占2分)即便书越出越多,但人们本该花在读书上的时间却越来越少,看电视的时间却越来越多。
    18.(3分)甲(1分)
    与第②节“时下的大多数电视节目也承担不起教科书的责任”这一观点紧密关联;而且也证明了“真正适合青少年观看的节目确实也不多”(2分)
    19.(4分,每点2分)(1)求知时,能够从书中获得丰富的知识;
    (2)开创事业时,从书中能够得到需要的方法和策略,给予你保障和依靠;
    (3)遇到挫折困难时,书可以指明方向;
    (4)骄傲自满时,书能够起到提醒和告诫的作用;
    (5)迷失人生方向时,书可以给予你力量,并且引导你追求梦想。(写出其中两点,意到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