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站上的“菜园”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1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730浏览:

【原文】
    空间站上的“菜园”
    18月10日,美国航天员斯科特·凯利和谢尔·林德格伦成为在太空中种植的紫叶生菜的第一批“试吃者”,【他们先把橄榄油和香醋倒在生菜叶子上调味,然后进行品尝,并大赞“味道好极了”。】他们形容太空生菜的味道有着芝麻菜的香味。
    2在太空中种植蔬菜意义深远。首先有助于航天员解决饮食平衡问题。航天员在太空中免疫力会下降,需要新鲜蔬菜来补充营养。其次,太空中种植蔬菜有助于调节空间站内二氧化碳的比例,辅助空气净化器过滤空间站内的异味。此外,太空中种植蔬菜还有助于研究太空种植的方法,以便于拓展延伸到其他果类植物的种植。
    3在空间站上种植蔬菜,并非易事,因为在太空不能给蔬菜浇水,而且在空间站上每隔1.5个小时就看到一次日出日落,阳光照射不足,同时又受到光照方向的影响,植物生长所需要的光合作用大大降低。
    4为了克服这些困难,轨道科技公司与肯尼迪航天中心合作开发了一些特殊装置。这些特殊装置被统称为“‘素食者’植物种植系统”。这种植物种植系统由一个个蔬菜“盒子”组成,这些“盒子”可以折叠也可以拉伸。这种植物种植系统的垫层由土壤和化肥组成,种子被置于垫层上。垫层底部设有特殊的灌溉系统。每个蔬菜“盒子”都安装红绿蓝三色的LED灯,保障蔬菜的光合作用,促进蔬菜成长。
    5针对这一事件,美国宇航局的评价是“这标志着空间站蔬菜培育试验取得了阶段性成
    功”。
    6目前,航天员【    】成功种植了紫叶生菜,【    】成功种植了西红柿。在不久的将来,他们还要尝试种植更多品种的蔬菜。可以预见,未来的空间站将有更丰富的蔬菜品种和其他果类植物。

【问题】
    14、第⑥段横线内适合填写的关联词是(    )(2分)
    A.虽然    但是
    B.即使    也
    C.不仅    而且
    D.如果    就
    15、在太空中种植蔬菜的意义深远,其意义是:
    (1)【    】
    (2)【    】
    (3)【    】(6分)
    16、选文第③段和第④段能否调换顺序?简述理由。(5分)
    17、下列对本文内容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我们可随时随地吃到空间站的蔬菜。
    B.盒子垫层底部的灌溉系统提供肥料。
    C.太空蔬菜的生长完全依靠灯光照射
    D.航天员将尝试种植更多品种的蔬菜。
    18、下列与第①段画线句引号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2分)
    A.空间站上的“菜园”。
    B.美国航天员斯科特·凯利和谢尔·林德格伦成为在太空中种植的紫叶生菜的第一批“试吃者”。
    C.每个蔬菜“盒子”都安装红绿蓝三色的LED灯,保障蔬菜的光合作用,促进蔬菜成长。
    D.美国宇航局的评价是“这标志着空间站蔬菜培育试验取得了阶段性成功”。

【参考答案】
    14.(2分)C
    15.(1)有助航天员解决饮食平衡问题(2分)
    (2)有助于调节空间站内二氧化碳的比例,改善空间站内空气质量(2分)
    (3)有助于研究太空种植的方法(2分)
    16.不能。(1分)因为第③段谈了太空种植蔬菜的困难,所以第④段紧接着提出解决困难的途径和方法,内容上承接(2分)。结构上,第③段承接第②段,因为第②段强调太空种植蔬菜的意义深远,所以第③段才会介绍种植蔬菜遇到哪些困难,所以不能调换(2分)。
    17.(3分)A
    18.(2分)D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3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