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路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1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729浏览:

【原文】
    引路
    ①亿万富豪丹尼尔是美国德克萨斯州一家大型连锁超市的大老板,也被人亲切地称为“大善人”。有一年德州遭遇龙卷风袭击,造成几万灾民失去了家园和生活保障。丹尼尔二话没说,拿出了超市的所有盈利,买了大量的食品、衣被以及其他生活用品,带着部分员工一起救助了上千难民。这件事经过电视媒体报道之后,他成了整个德州家喻户晓的人物。
    ②三月的一天,丹尼尔在散步时,发现一个小男孩蹲在路边,手里拿着一根草茎在地上摆动着。丹尼尔好奇地俯下身子,抚摸着小男孩的头,问道:“小朋友,你在干什么呢?”
    ③小男孩头也不抬地回答说:“我在为一只蚂蚁引路。”
    ④丹尼尔听了忍jùn不禁,问道:“一只蚂蚁需要你引什么路?”
    ⑤小男孩认真地回答说:“这只蚂蚁好像和同伴走散了,我要帮它找到同伴,这样它才能活下去。”
    ⑥丹尼尔这才仔细地去看,原来小男孩正在用草茎引一只走散的蚂蚁。在小男孩的努力下,那只蚂蚁被慢慢的引回蚁群中。【见到同伴,那只蚂蚁立刻欢快地和大家碰着触角,打着招呼,仿佛久别重逢的老友互相握手致意。】
    ⑦丹尼尔对小男孩这种心地善良的做法很是欣赏,他说道:“谢谢你,为那只走散了的蚂蚁找到了同伴,也找到了生存下去的机会。”
    ⑧小男孩抬起头来望着丹尼尔,眨着一双聪慧的眼睛,露出甜美的笑容。看着这纯净的笑容,丹尼尔心里荡起层层涟漪……
    ⑨两个月后,丹尼尔收到一封名叫雅各布的小青年给他写的信。信中说,他今年刚考入麻省理工大学,由于父母早逝,生活十分困难,上大学的费用到现在还没有着落,希望丹尼尔先生能资助他一下。
    ⑩丹尼尔看了这封信后,又想起了那个小男孩……于是他并没有像以前资助其他人那样直接将钱寄给那个青年,而是在回信中写道:“你进入大学后,可以到我公司开在麻省理工大学校外的那家连锁超市分店打工,我将提前预支你一年的工钱。我会把你的相关情况向那家超市说明,届时你去办理相关手续就行了。”
    11几年后,已是一家软件开发公司老板的雅各布在公司成立仪式上说:“当初,我是一个穷困潦倒的学生,我向丹尼尔先生求助,是他将我引上了一条自食其力的道路。倘若当初他只是给我一些钱,只能解决一时之急,可能会给我养成懒惰、不劳而获的思想。可以说,如果没有当初丹尼尔先生的高瞻远瞩,也就没有我今天的创业成果。”
    12在出席德克萨斯州举办的大型慈善活动中,丹尼尔先生坚定而有力地对到场所有来宾说:“行善的最高境界,就是要引导他人走上一条光明灿烂的路。”

【问题】
    19、根据第④段的拼音写出汉字(2分)
    忍jùn(    )不禁
    20、本文记叙了三件行善的事(9分):
    (1)【    】
    (2)【    】
    (3)【    】
    21、请对第⑥段画线句的用词特点作简要分析。(4分)
    22、请分析第①段在文中的作用。(4分)
    23、对本文的主旨概括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
    A.行善需要使用聪明的方法
    B.要设身处地的为他人考虑
    C.行善需要智慧勇气和胆量
    D.自食其力的本领非常重要

【参考答案】
    19.(2分)俊
    20.(1)丹尼尔拿出所有盈利帮助德州灾民;(3分)
    (2)小男孩用草茎将走散的蚂蚁引回蚁群中;(3分)(3)丹尼尔为雅各布提供超市打工的机会让其赚取学费。(3分)(句子完整,主语(1分)和主体事件(2分))
    21.可以抓住修辞手法(拟人)进行分析,也可通过动作描写的角度回答。如:运用拟人修辞格,形象生动地写出了蚂蚁和蚁群重逢的兴奋和亲切,突出小男孩善良之举的意义重大。(修辞或描写2分,作用2分)
    22.交代丹尼尔的身份及他一贯的表现,突出丹尼尔的善良,为后文他有能力并愿意帮助雅各布的行为作铺垫。(内容2分,结构2分)
    23.A(3分)B(2分)
 

顶一下
5
62.5%
踩一下
3
37.5%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