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位置

发布时间:2019年1月1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4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743浏览:

【原文】
    母亲的位置
    ①一铺小小的土炕,挤着一家子人。到晚上,母亲总是睡在炕梢的位置。似乎窗外总在刮风,没黑没白,无休无止,从窗隙往屋子里挤,鞭梢似地一甩一甩,砸出满屋酷寒。母亲缩在炕梢,蜷睡着,却突然惊醒坐起,掖好孩子们的被角,又把掉落一旁的衣服重新盖上他们的被子。屋子里漆黑一片,母亲所做的一切,全靠了母性的本能。母亲像猫一样警醒。
    ②那铺土炕,母亲永远睡在炕梢。有时是整个身子,有时是半个身子。经常在梦中,她滚落地上,嘴里发出一声惊呼,未及完全喊出,又被硬生生咬断。她想起男人还睡着,想起孩子们还睡着,她怕惊扰了他们。
    ③终于决定盖一栋房子。孩子们像雨后的笋,晚上,她甚至没有将身体蜷起的空间。【石子是她和男人从山上采的,先采了大石,然后用小锤一下一下地砸碎;沙子是她和男人从河滩上推的,两个人深弯着腰,独轮车轧开深深的痕;泥板是她和男人亲手脱的坯,平场上一排排一行行,那些天她心惊胆战,生怕空中落下雨滴。】房子不大,进展缓慢,可是女人知道,它毕竟是一栋房子,当房子盖好,她和男人,还有孩子们,再也不必在一铺炕上挨挤了。
    ④房子盖到大半,她搬了进去。她说她得看着她的房子,尽管那里面几乎什么也没有。但是那里有炕,母亲睡在那里,老屋的土炕便不会太挤。忙累一天的母亲沉沉睡去,没有男人和孩子在身边,她睡得格外香甜。那时窗子还没有镶玻璃,屋子就像冰窖,母亲浑然不觉。
    ⑤房子盖好了,搬进去,却仍然有些挤。女儿已经长到需要一间单独房间的年龄,母亲只好和男人和儿子继续挤一铺大炕。现在母亲再也不用蜷起身子睡觉了,可是她却不肯再睡炕梢。那个冬天,她一直睡在靠窗的位置。那是屋子里最冷的地方,冷风顽强地挤过窗隙,把熟睡中母亲的脸冻僵。母亲睡着,又突然醒来,黑暗中,为男人掖掖被角,给儿子的被子加盖一件衣服。她醒得总是恰到好处,她像母猫一般警醒。
    ⑥春天和秋天里,母亲却让开了靠近窗户的位置,又一次睡到炕梢。她对儿子说早晨会有阳光,那阳光暖暖柔柔的,照在脸上,会很舒服。后来她从收音机里听到一些有关阳光的知识,更不肯再睡到窗前了。她喜欢说“营养”。她说春天和秋天的阳光有营养,照到谁的身上,谁就多吸收一分营养。母亲一本正经的郑重表情,常常把她的儿子逗笑。
    ⑦后来,生活就变得好了。
    ⑧后来,母亲就跟着儿子进了城。
    ⑨再后来,有一天,突然,母亲就病倒了。
    ⑩母亲病倒了,接连打了很多天的吊针。她躺在医院的病床上,病床靠着明净的窗户。她一连很多天下不了床,她的眼睛忽睁忽闭,呼吸时缓时急,思维时明晰时愚钝。医生下了病危通知,儿子红着眼睛,日夜守在母亲床前。可是母亲仍然顽强地活着,她在等待女儿从国外归来。
    11儿子是在清晨突然被母亲推醒的。一整夜他都陪伴着神志不清的母亲,那时候他刚刚睡着。睁开眼睛,他吓了一跳,几天未曾下地和进食的母亲,竟然站在他的床前!母亲微笑着,沙哑着声音,却是一本正经地说:“咱们换换床位吧!……现在,我的那张床上,有营养……”
    12【儿子看到,母亲的床头,有一缕微不足道的阳光……】

【问题】
    18.阅读全文,填写下面的表格(6分)

母亲位置的变化
变化的原因
总是睡在炕稍
a.【   
b.【   
那是屋子里最冷的地方
又一次睡到了炕稍
c.【   

    19.下列对文章的理解错误的一项是(    )(2分)
    A.本文没有华丽的辞藻,也没有惊天动地的故事,打动人心的是对细节生动细腻的描绘。
    B.第①段“似乎窗外总在刮风,……从窗隙往屋子里挤,鞭梢似地一甩一甩,砸出满屋酷寒”中,“挤”“砸”描写出冬天寒风的凛冽,极富力量感。
    C.第④段中“那时窗子还没有镶玻璃,屋子就像冰窖,母亲浑然不觉。”母亲“浑然不觉”寒冷,只是因为她白天过于劳累了。
    D.“母亲像猫一样警醒”“她像母猫一般警醒”,文章两次将母亲比作警醒的母猫,描写出母亲为了照顾家人时刻保持着紧张而辛苦的状态。
    20.根据要求解答下列两小题。(6分)
    (1)请联系具体语境,品味下列句子中的加点词语,分析其表达效果。(2分)
    经常在梦中,她滚落地上,嘴里发出一声惊呼,未及完全喊出,又被硬生生咬断。
    (2)简要分析第12段中划线句内容和结构上的作用。(4分)
    21.阅读下面的链接材料并回答问题。(6分)
    链接材料:白天,他陪请来的匠人一起干,晚上他一个人搬砖头、担泥、筹划材料,干到半夜。睡下三四个钟头,他又起床安排第二天的活。
    ——李森祥《台阶》
    请简要分析本文第③段中的划线句子与链接材料中描写方式、内容及其作用有何异同?

【参考答案】
    18.a.风,没黑没白,无休无止,从窗隙往屋子里挤砸出满屋酷寒
    b.靠窗的位置
    c.她希望孩子能多晒太阳,多吸收“营养”
    19.C(2分)
    20.(1)描写出母亲在睡梦中滚落到地上摔疼后强忍痛苦,不愿惊扰丈夫和孩子(1分)的情状,刻画出母亲对于家人的关爱与呵护(1分)。
    (2)内容上:对于儿子来说那缕阳光微不足道,但在生命弥留之际的母亲本能把阳光让给儿子(1分),将深沉厚重的母爱刻画到极致,讴歌了伟大无私的母爱(1分)。
    作用:深化了文章主旨(1分);言有尽而意无穷,耐人寻味,留给读者想象的空间(1分)。
    21.同:都运用了动作描写(1分),刻画出造屋时的辛劳(1分)以及吃苦耐劳的品质(1分)。
    异:本文中描写母亲造屋时的辛劳,表现出母亲为了家庭和孩子无私奉献品质,讴歌了无私伟大的母爱(1分)。
    链接材料讴歌父亲坚韧不拔的毅力和艰苦创业的精神(1分),表现出劳动人名渴望提高地位、赢得尊重的心愿(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