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字馈浆

发布时间:2019年1月1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4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744浏览:

【原文】
    识字馈浆
    艾子①游于郊外,弟子通、执二人从焉,渴甚,使执子乞浆②于田舍。有老父3倚门观书,执子揖而请,老父指卷中“真”字问曰:“识此字,馈汝浆。”执子曰:“‘真’字也。”老父怒,不与。执子返以告。艾子曰:“执也未达④,通也当往。”通子见老父,父如前示之。通子曰:“此‘直’、‘八’两字也。”父喜,出家酿之美者与之。艾子饮而甘之,曰:“通也,智哉!【使复如执子之认‘真’,一勺水吾将不得吞矣。”】
    明·陆灼《艾子后语》
    【注释】①艾子:作者为褒贬或讽喻现实而假托的战国时代的人物.②浆:解渴的薄酒。③老父:老年的男子。④达:通达事理。

【问题】
    11、解释文中加点词语的意思。(4分)
    (1)弟子通、执二人从焉(    )
    (2)使执子乞浆子田舍(    )
    12、下列对文中画线句的翻译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让执子再像刚才那样识“真”字,那么我将一口水也喝不到啊!
    B.假如执子再像刚才那样识“真”字,那么我将一口水也喝不到啊!
    C.让(通子)再像执子那样识''真”字,那么我将一一口水也喝不到啊!
    D.假如(通子)再像执子那样识“真''字,那么我将一口水也喝不到啊!
    13、请完成对这则寓言故事内容的概括。(2分)
    如实念“真”字的执子连一口水也讨不到,而【    】。
    14、下列对本文的理解有误的一项是(    )(3分)
    A.本文揭示了认真有时在社会上行不通的现象,表达了内心的不满与无奈。
    B.文中的“执”与“通”分别象征了“认真”与“交通'”这两种人生态度。
    C.本文揭示了在现实利益面前,做人不能认真,而应学会灵活变通的道理。
    D.这个寓言故事故事看似荒唐,实则是对当时那个是非不分的黑暗现实的批判。

【参考答案】
    11.(1)跟随,跟从(2分)
    (2)房屋,房舍(2分)
    12.D(3分)
    13.故意把它念“直八”的通子却讨回了美酒(2分)
    14.C(3分)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