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十二五”说起

发布时间:2019年1月1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4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745浏览:

【原文】
    从“十二五”说起
    ①前不久为一所中职校的试卷命题,阅读材科中有一处涉及“十二五”,我便在填充题中划了一格,要考生解释什么叫“十二五”。谁知绝大多数人答不出来,能指出是“发展规划、计划”的不到百分之五,能较严密地说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几个字的更是【    】。问他们何以至此,有人说:“不搭界。”回家后多了一条心,问了钟点工保姆,她同样答不出,还说:“俺不是念书人,搞不懂的。”
    ②务工者认为这是念书人的事,念书人却又感到“不搭界”,可见我们的宣传解释工作还存在着巨大的缺失。
    ③中国是文明古国,能用方块字记录的汉语又自有特色,千百年来,就出现并积累了浩如烟海的简称和缩略语,古代的如“四书”“五经”,近现代的如“四大古典考著”,由于流传广泛,约定俗成,在文化的传承和普及上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④近现代以来,随着社会的发展,简称和缩略语急剧膨胀,如果不结合着所包含的实际内容广为宣传解释,深入人心,往往会成为一个空壳子,内行的人也只了解个大概,一般的人压根就不知所云了。如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智慧城市”、“电子政务云”之类,我就搞不大懂。据说,“智慧”的提法和信息有关,“云”则是电脑操作中的术语。看来像我这样科学知识比较缺乏的人都需要补课,至于对文化水平更低的人,最好还是想一些更通俗易懂的说法。这次报告中,在讲到房屋政策时提到“四位一体”,并解样是指廉租住房、经济适用房、公共租赁住房和动迁安置房”四种形式全面推进,以建设新的住房保障体系。这种表述就比较好,以后倘有类似的文件和报告,不妨附一些解释备用。
    ⑤至于那些局部使用的缺乏普遍性的简称和缩略语,就不应到社会上去推广。不久前听说世博会工作人员用“5+2”“白+黑”,来指工作日、双休日,以及天黑都不歇工,这就令外人费解了。据说,“文革”中内查外调时涉及一个单位叫“超满五办公室”,怎么也找不到,最后才从铁路系统了解到,解放初东北的铁路部门开展过一个“超轴满载安全行车五万公里”的劳动竞赛运动,还设过一个办公室,简称“超满五”,这一事例简直可以做相声题材。
    ⑥社会在发展,宣传的阵地和方式在变化,但说到底,广大老百姓是宣传的对象,宣传要让群众入脑入心,却是不变的。因社会发展需要而产生的简称与缩略语在推广使用时应当要向老百姓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当年把“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编成歌随口唱,宣传干部能下基层讲解形势和政策,如今,媒体已广泛地应用现代化的设施了,莫非宣传的功能反而退化不成?【从连篇累牍的娱乐搞笑节目中匀出点时间来该不是不可能的吧?】
    (作者:过传忠,有删改)

【问题】
    15、(1)根据“比喻稀少而可贵的人或事物”这一意思,为第一段横线处选择一个合适的成语(    )(2分)
    A.屈指可数
    B.凤毛麟角
    C.寥寥无几
    D.百里挑一
    (2)把第⑥段画线句改成陈述句:【    】。(2分)
    16、下列引号的作用不同于其它三项的一项是(    )(3分)
    A.务工者认为这是念书人的事,念书人却又感到“不搭界”。
    B.古代的如“四书”“五经”,近现代的如“四大古典名著”,……
    C.这次报告中,在讲到房屋政策时提到“四位一体”,……
    D.还设过一个办公室,简称“超满五”,这一事例简直可以做相声题材。
    17、作者从“十二五”说起,全文围络【    】这一议趣展开议论,其中第③段主要论述了【    】;第④段运用【    】的论证方法,主要论证了【    】(10分)
    18、第⑤段在文中是否多余?为什么?(3分)

【参考答案】
    15.(1)B(2分)
    (2)从连篇累牍的娱乐搞笑节目中勻出点时间来应该是可能的(2分)
    16.A(3分)
    17.简称和缩略语(2分)简称与缩略语在文化传承和普及上有积极作用(3分)
    举例论证(2分)简称和缩略语在向社会推广时应多向老百姓做宣传解释工作(3分)
    18.不多余。因为第⑤段主要论述了那些局部使用的缺乏普遍性的简称和缩略语,不应到社会上去推广,这部分内容是对第④段论述内容的补充,可使论述更严密、周全。(3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