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一位哲学家说过这样的话:“人在两种情况下没有影子,一是在

发布时间:2019年1月7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5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774浏览:

【原文】
    ①一位哲学家说过这样的话:“人在两种情况下没有影子,一是在黑暗中藏匿,二是在太阳底下躺着。”可这样的情况岂能当真,人在黑暗中藏匿能几时,人在太阳底下躺着又有何意思,于是影子便有了A【    】(永远、永恒)的存在。可终究说来,影子的存在会使人产生后怕。常言“身正不怕影子斜”,就是很好的反证。然而,也正是影子的存在,才使人有了立体感。使人的存在有了面上的延伸,点上的深化,时间上的跨度。
    ②生活中,一些人却不是这么想的。例如有的人为人处世B【    】(瞻前顾后、思前想后),生怕被影子尾追;有的人生怕露出真面目,而做出欲盖弥彰的种种举动。可以说,自作聪明者有之,自圆其说者有之,苦心经营者有之,不惜代价者有之。其实,掩藏过去,掩饰现在,遮掩未来,都是不坦诚、不真实、不全面的表现。
    ③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一个人想要永不出错,没有黑点,除非他一直不干事,这好比是“在太阳底下躺着”。偶尔犯点小错,存在一些缺点和遗憾都足正常不过的。若一个人浑身罩着光环,又躲躲藏藏、看不清真面目,那谁敢请他做事,谁敢与他讲真话、做朋友?因此,【    】。
    ④【做一个人,虽然要让人看到正面,还要让人看到背面和横截面。】这样,才会让人感觉到更多的亲切和自然,使人产生更多的信任和依赖。所以,做人要坦诚、真实、全面,要有立体感。

【问题】
    (1)请为义中A、B两处选择恰当的词语。(2分)
    A:【    】
    B:【    】
    (2)义中第④段划线句有语病,请修改。
    (3)根据上下义,为第③段横线处续写一个句子。

【参考答案】
    (1)A.永恒
    B.瞻前顾后(2分)
    (2)做一个人,不仅(不但)要让人看到正面,还要让人看到背面和横截面。(2分)
    (3)要让别人看清楚你自然的一面,不要做一个没有缺点和影子的人。(2分)
    【解析】
    (1)本题考查学生对词语的辨析及运用的能力。解答时先要分析词语本身的意思,注意词语的感情色彩,根据语境判断即可。“永远”表示时间长久,长期不间断地。“永恒”指永远不变。其实“永恒”比“永远”更深一步。根据语境分析,A处应填写“永恒”;“瞻前顾后”形容做事之前考虑周密慎重。也形容顾虑太多,犹豫不决。“思前想后”指对事情发生的缘由,发展后果,作再三考虑。根据语境分析。B处应填写
    “瞻前顾后”。
    (2)本题考查学生对病句的辨析及修改能力。首先明确病句的原因有成分残缺、成分赘余、搭配不当、用词不当、语序不当、结构混乱等。学生平时只要多交流,多做题,就会掌握其中的规律。第④段划线句关联词语使用不当,应将“虽然”改为“不仅”或“不但”。
    (3)本题考查学生的续写能力。本题让续写的是本段的中心句。能够高度概括一段话的中心意思的句子,就是这段的中心句。根据文段内容,此处可续写:要让别人看清楚你自然的一面,不要做一个没有缺点和影子的人。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