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沧州南一寺临河干,山门圮于河,二石兽井沉焉。阅十余岁

发布时间:2019年1月7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4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776浏览:

【原文】
    (甲)
    沧州南一寺临河干,山门圮于河,二石兽井沉焉。阅十余岁,僧募金重修,求石兽于水中,竞不可得。以为顺流下矣,棹数小舟,曳铁钯,寻十余里,无迹。
    一讲学家设帐寺中,闻之笑曰:“尔辈不能究物理,是非木柿,岂能为暴涨携之去?乃石性坚重,沙性松浮,湮于沙上,渐沉渐深耳。沿河求之,不亦颠乎?”众服为确论。
    一老河兵闻之,又笑曰:“凡河中失石,当求之于上流。盖石性坚重,沙性松浮,水不能冲石,其反激之力,必于石下迎水处啮沙为坎穴,渐激渐深,至石之半,石必倒掷坎穴中。如是再啮,石又再转。转转不已,遂反溯流逆上矣。求之下流,固颠;求之地中,不更颠乎?”如其言,果得于数里外。然则天下之事,但知其一,不知其二者多矣,可据理臆断欤?
    (选自《河中石兽》)
    (乙)
    余十一二岁时,闻从叔灿若公言:里有齐某者,以罪戍黑龙江,殁数年矣。其子稍长,欲归其骨,而贫不能往,恒蹙然如抱深忧。
    一日,偶得豆数升,乃屑以为末,水持成丸;衣以赭土,诈为卖药者以往,姑以绐取数文钱供口食耳。乃沿途买其药者,虽危证亦立愈。转相告语,颇得善价,竞藉是达戍所,得父骨,以箧负归途于窝集遇三盗,急弃其资斧,负箧奔。盗追及,开箧见骨,怪问其故。涕泣陈述。共悯而释之,转赠以金。方拜谢间,一盗忽擗踊大恸曰:“此人孱弱如是,尚数千里外求父骨。我堂堂丈夫,自命豪杰,顾乃不能耶?诸君好住,吾今往肃州矣。”语讫,挥手西行。其徒呼使别妻子,终不反顾,盖所感者深矣。
    (选自《阅微草堂笔》)

【问题和参考答案】
    5.解释下面句中划线的词语。
    ①阅十余岁(    )
    ②棹数小舟(    )
    ③尔辈不能究物理(    )
    ④不更颠乎(    )
    ⑤共悯而释之(    )
    ⑥负箧奔(    )
    【答案】
    (6分)(1)经过,过了
    (2)划船
    (3)事物的道理、规律
    (4)通“癫”疯狂
    (5)释放
    (6)跑,急跑
    【解析】
    本题考查学生对文言词语的理解能力。解答时先要大致了解文章内容,弄清句子的意思,根据句意和对文言常用词的掌握来判断字词义。解释时要注意辨析词义和用法的变化,积累通假字、古今异义、词类活用、一词多义等特殊意义的词语。注意本题中“颠”是通假字,通“癫”,意思是“疯狂”,“物理”属于古今异义词语。文言词语的意义和用法很多,需要结合具体语境来解释。
    6.下列句子中划线词的意义和用法都相同的一项是(    )。
    A.求之下流,固颠固国不以山溪之险
    B.凡河中失石凡三往
    C.怪问其故扶苏以数谏故
    D.以箧负归负势竞上
    【答案】C
    【解析】
    此题考查学生对文言实词的理解能力。要确定文言实词在具体语境中的含义,不仅要靠平时的积累,还要在积累的基础上掌握一些推断词义的方法。特别要注意一些特殊的文言现象,如通假字、古今异义词、词类活用、一词多义等。A项中第一个“固”是“固然”的意思,第二个是使动用法,“使……巩固”;B项中“凡河中失石”的“凡”,意思是“凡是”。“凡三往”的“凡”,意思是“总共,一共”;C项两个“故”,
    都解释为“缘故”;D项第一个“负”,是“背”的意思。第二个“负”是“依靠,凭借”。故选C。
    7.翻译句子。
    ①众服为确论。
    ②然则天下之事,但知其一,不知其二者多矣,可据理臆断欤?
    ③其徒呼使别妻子,终不反顾,盖所感者深矣:
    8.你从这两则故事中得到怎样的启示?
    (甲)文的启示:【    】;(乙)文的启示:【    】
    【答案】
    7.h
    (1)大家都信服地认为(这话)是精当确切的言论。(2分)
    (2)既然这样,那么天下的事,只知道表面现象,不知道其中根本道理的人和事有很多啊,难道可以根据自己所知道的道理主观判断吗?(2分)
    (3)他的同伙呼喊他,请他回家与妻子告别,他连头也没回,这是被齐某之子的行为深深感动的结果啊。(2分)
    8.
    (甲)文的启示:“事物的变化是很多的,不能凭主观臆断去判断事物”或“实际经验有时比书本知识更可靠”。(意思接近即可)(2分)
    (乙)文的启示:“做人要尽孝道”,“有志者事竟成”,“做好事,尽孝道能够感染影响别人”等等。(意思接近即可)(2分)
    【解析】
    第7题:本题考查学生对文言句子的理解或翻译能力。做此类题时,要根据文章的语境,了解句子大意,准确理解关键字词。本题中要注意“为”、
    “然则”、“但”、“徒”、“顾”等词语的解释。翻译的时候还要注意把省略的成分补全,把倒装的成分理顺,疏通语句。所学课文,重点句子的翻译要加强记忆,可直接写出译句。
    第8题:本题考查学生对文章主题的理解能力。文言文阅读与现代文阅读的相通之处在于都要读懂文章,准确的把握文章的思想内容,在读懂的基础上善于表达自己的理解。这就要求学习里加强阅读能力的训练,主要是思考表达问题的能力。做此类题,一要通晓文意,二要抓住文中的关键词句,受其启发,深入思考,加以概括,简要表达。阅读文本可知(甲)文的启示:“事物的变化是很多的,不能凭主观臆断去判断事物“;(乙)文的启示:“做人要尽孝道”,“有志者事竟成”等等。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