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地球是一台发电机

发布时间:2019年1月7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4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777浏览:

【原文】
    其实地球是一台发电机
    ①我们生活的地球足一颗会发光的星球。不过,它发出的并不是太阳那样强烈耀目的可见光,而是肉眼无法感知的红外线。红外线又称红外辐射,如果你平躺在地面上就可以感受到这种辐射带来的阵阵暖意。从太空轨道拍摄的红外图片上,能更加清晰地看到地球每时每刻都在源源不断地向寒冷的太空发出红外辐射。地球向太空释放的红外辐射蕴含巨大的能量。美国哈佛大学的科学家提出,这种能量不应被白白浪费,因为其具有可用于发电的潜力,是一种被人们长期忽视的宝贵的可再生能源。
    ②利用释放的热量而非吸收的热量来发电,这种想法乍听上去似乎有点匪夷所思。事实上,这不仅具有相当的可行性,而且还有望弥补现有太阳能发电的诸多不足之处。
    ③与其他清洁能源一样,红外辐射发电利用的也是热力学原理—每当有能量从高温处向低温处流动时,就能获得可再生能源。比如,太阳能电池利用的是光能从太阳(高温)向地球(低温)的流动,将光能转换为电能;生物燃料同样如此,只不过其是间接利用了储存在植物中的太阳能;风力发电机的动力来源也是具有一定温差地区间的能量流动。
    ④据估算,地球表面以红外辐射形式释放的总热量约为2000亿兆瓦,其中大部分被地球大气层吸收。但是,大气层对于波长8—13微米的部分红外辐射却没有阻挡作用,结果就造成了地球热量的持续外泄。
    ⑤那么,从地球逸出的这股热能的发电能力究竟有多强呢?通过相关监测设备采集到的数据哈佛大学研究人员计算后得出,【利用红外辐射发电设备可获得的发电量大约是普通太阳能电池的十分之一,发电效率为15%。这一数字显然并不可观,但是研究人员看中的并非发电量的多少,而足发电时间的可持续性。】
    ⑥我们知道,太阳能发电具有间歇供电的特点,发电高峰往往和实际生活中的用电高峰不相匹配。而利用地表红外辐射发电,不仅可实现包括夜晚在内24小时持续供电,并且发电的峰值通常为一天的下午和傍晚时段,基本能满足用电高峰需求。在空气较为寒冷和干燥的冬季,发电量还能有所增长。
    ⑦目前对于红外辐射发电来说,最大的问题在于如何提高发电效率。一种最简单的利用温差发电的方法,足用可反射阳光并发出红外辐射的涂料覆盖热电板(一种可将热能转换成电能的材料)的表面,令热电板的温度低于周围的环境温度。这样当地表散发的热量流经热电板时就会因温差形成电流。但是,现有热电板的热电转换效率非常低,流经的热能通常仪有百分之几被转换为电能。成本高,产出少,使得这种方法几乎不具备实用性。
    ⑧为此,哈佛大学研究人员提出了一种以整流天线为基础的新设想。整流天线能接收和传输电磁波,可与带二极管的电路相连。20世纪60年代,美国一家公司研发出一种微波整流天线,可将地面上的能量传输至无人机为其提供飞行动力。这种微波整流天线的能量转换效率可以达到70%。但是,要将这一成功案例运用到红外辐射领域并不容易。红外辐射的波长仅有微波的万分之一左右,因此红外整流天线的长度也要相应地缩短。
    ⑨随着近年来微型天线制造技术的日益发展,红外整流天线的研发己成为可能。红外整流天线外观上与常见的屋顶天线无异,只不过尺寸仪是后者的百万分之一。研究人员设想,将配备有红外整流天线的微型热量采集装置整合到传统的太阳能板上,以增强其发电能力和延长供电时间。
    ⑩将设想变为现实还有不少工作要做。首先,现有红外整流天线产生的电压太小,不足以形成足够大的电流。此外,特定波长的红外辐射产生的交流电电压极不稳定,现有的普通二极管很难与其配合工作。有人建议,以量子力学原理制造的超快速二极管或许可以一试。也有人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有赖于目前尚处研发初级阶段的新一代二极管的早日问世。
    (选自《初中生之友》)

【问题】
    10.请简要概括选文的主要内容。
    11.请简述文中第⑤段划线句子的说明方法及其作用。
    12.结合说明文语言的特点,分析下面句中加线词语的作用。
    “红外辐射的波长仅有微波的万分之一左右……。”
    13.下面对文章内容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地球发出的光是肉眼无法感知的纤外线,人们平躺在地面上就可以感受到这种辐射带来的阵阵暖意。
    B.利用地表红外辐射发电的峰值通常为一天的下午和傍晚时段,在空气较为寒冷和干燥的冬季,发电量会有所增长。
    C.目前对于红外辐射发电来说,最大的问题在于如何将地面上的能量传输至无人机为其提供飞行动力。
    D.现有热电板的热电转换效率非常低,流经的热能通常仅有百分之几被转换为电能。成本高,产出少,使得这种方法几乎不具备实用性。

【参考答案】
    10.红外辐射发电可以24小时发电,弥补了太阳能发电的诸多不足;目前红外辐射发电最大的问题在于如何提高发电的效率。
    11.列数字、作比较,强调突出尽管利用红外辐射发电量远远比不上太阳能电池,但是前者则更为持久,使文章更具有说服力。
    12.“左右”为大约的意思,说话留有余地,表达准确,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严密性。
    13.C
    【解析】
    第10题:本题考查学生对文章内容的理解能力。解题的关键是要统观全文,注意提示性词语,把握中心句。阅读时要理清写作思路,抓准脉络,得出答案。通读选文可知其主要内容是:红外辐射发电可以24小时发电,弥补了太阳能发电的诸多不足;目前红外辐射发电最大的问题在于如何提高发电的效率。
    第11题:本题考查学生对说明方法及其作用的分析能力。解答时要知道说明方法的种类:分类别,下定义、举例子、作比较、列数字、打比方。要知道每种说明方法的标志,做题时首先要了解说明文的常用说明方法及特征,然后根据文字信息来判断,根据文段内容看说明了事物什么特征,说明什么问题方面来表达其作用。第⑤段划线句子运用了列数字、作比较的说明方法,强调突出尽管利用红外辐射发电量远远比不上太阳能电池,但是前者则更为持久,使文章更具有说服力。
    第12题:本题考查学生对说明文的语言特色的分析能力。说明语言的准确性关系到说明内容的真实性与科学性,对了解说明对象的特征和概括中心内容起着事半功倍的作用。阅读时要注意词语的选择、删减等变化来分析说明文语言的特点。句子中的“左右”为大约的意思,说话留有余地,表达准确,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严密性。
    第13题:此题考查学生对说明文内容和说明对象特征的理解分析能力。一定要在通读全文的基础上,理清作者的说明对象及基本特征、说明顺序、说明方法等。解答此题时要分析选项,对照本段内容,同时尽量联系全文,找出选项中的不妥之处即可。由文中第⑦段开头第一句“目前对于红外辐射发电来说,最大的问题在于如何提高发电效率。”可以分析出C项中说法和原文内容不一致。故选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