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

发布时间:2019年1月14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7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817浏览:

【原文】
    【甲】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乙】
    (刘禹锡《陋室铭》)
    吾室之内,或栖于椟①,或陈于前,或枕于床,俯仰四顾无非书者。吾饮食起居,疾病呻吟,悲忧愤叹,未尝不与书俱。宾客不至,妻子不觌②,而风雨雷雹之变有不知也。间有意欲起,而乱书围之,如积槁枝,或至不得行,辄自笑曰:“此非吾所谓巢者邪!”乃引客就观之,客始不能入,既入又不能出,乃亦大笑曰:“信乎其似巢也!”
    (陆游《筑书巢》)
    注释:①椟:木柜、木匣,这里指书橱。②觌:dí,相见。

【问题】
    4.解释下列加点字在句中的意思。(2分)
    ⑴谈笑有鸿.儒    鸿:
    ⑵或栖于.椟    于:
    5.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语句。(4分)
    ⑴无案牍之劳形    翻译:
    ⑵未尝不与书俱    翻译:
    6.【甲】文中刘禹锡不以“陋室”为“陋”是因为①,【乙】文中陆游以居室为“巢”是因为②,都体现了古代文人③的思想境界。(①②空用原文回答,③空用自己的话回答)(3分)

【参考答案】
    4.⑴大
    ⑵在
    评分:共2分。每小题1分。
    5.⑴没有官府的公文使身体劳累
    ⑵没有哪里不是书的
    评分:共4分。每小题2分。
    6.①惟吾德馨
    ②乱书围之,如积槁枝
    ③示例:安贫乐道
    评分:3分。每空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