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

发布时间:2019年1月14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9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822浏览:

【原文】
    【材料一】
    2016年3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17次提到了“消费”二字,对于今年政府的工作任务,指出要深挖国内需求潜力,开拓发展更大空间。适应消费升级趋势,破除政策障碍,优化消费环境,维护消费者权益。鼓励线上线下互动,推动实体商业创新转型。
    李克强总理还表示,去年“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6.4%,成为①(支撑、支持)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2015年全年全国网上零售额38773亿元,比上年增长33.3%,占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2.9%。按照这个比例,未来电商消费的增长空间巨大。
    【材料二】

图一
图一

图二
图二


    【材料三】
    以喜爱网购和敢于消费为特征的“全渠道消费者”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这些消费者有两个特点:他们使用互联网,并会把收入花在基本需求以外的方面。他们的需求因地区不同而有所不同,贫困城市的全渠道消费者会购买更多基本消费品,如纸巾、牙刷和奶粉等,而富裕城市的全渠道消费者则会花更多的钱购买更优质多样的产品。2014年,这个群体的人数接近3.7亿,到2025年将增长到5.9亿,届时他们将贡献总消费支出的60%。
    然而在中国国家工商总局公布的《全国工商行政管理机关2015年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情况》中,显示2015年消费投诉热点,网络购物投诉14.58万件,同比增长87.3%,与“十一五”(2006-2010年)末相比增长了77.67倍,连续两年排在服务类投诉首位。从投诉问题看,网络购物商品质量和虚假宣传等问题比较突出,投诉量分别为3.7万件、
    2.21万件。商家拒绝执行“七日无理由退货”规定、发货延迟等也在投诉问题之列。净化网络购物环境②(迫在眉睫、迫不及待)!

【问题】
    9.从【材料一】和【材料三】的括号内分别选择词语填入前面横线处,①处应填【    】,②处应填【    】。(2分)
    10.依据【材料二】,对【材料一】中与图表相关的文字信息进行具体说明。(3分)
    答:【    】
    11.下列三个选项,属于【材料一】和【材料三】共同说明内容的一项是【    】。(只填序号)(2分)
    【甲】深挖消费潜力对于中国经济的意义重大
    【乙】网购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丙】净化网购环境,开拓消费发展更大空间
    12.校团委在校园网站上建立了“线上跳蚤市场”,使大家的闲置物品能够物尽其用。请你选择一样自己的闲置物品,拟一条广告语。(3分)
    答:【    】

【参考答案】
    9.①支撑
    ②迫在眉睫
    评分:2分。每空1分。
    10.从材料二中可以看出,①网络购物用户逐年增长,②低级别城市随着电商的渗透,新增用户数增速最快,③这可以说明“未来电商消费的增长空间巨大。”
    评分:3分。每个要点1分。
    11.乙
    评分:2分。
    12.示例:“乐高”不只是玩具,更是你创造力的源泉。
    评分:3分。物品1分,真实可信1分,吸引力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