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对一切事物都有几种看法。同是一件事物,看法有多种,所看出

发布时间:2019年1月14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9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824浏览:

【原文】
    ①对一切事物都有几种看法。同是一件事物,看法有多种,所看出来的现象也就有多种。比如园里有一棵古松,假如一位木商、一位植物学家、一位画家同时来看这棵古松,三人所感知的却是三种不同的东西。木商感知的只是一棵值多少钱的木料,植物学家感知的只是一棵四季常青的显花植物,画家感知的只是一棵苍翠劲拔的古树。可见,这棵古松并不是一件固定的东西,它的形象随观者的性格和情趣而变化。
    ②这三种态度有什么分别呢?
    ③先说实用的态度。做人的第一件大事就是维持生活。既要生活,就要讲究如何利用身边的一切人和物。这些人和物有些于我有益,有些于我有害,有些于我不关痛痒,我对于他们于是有爱恶的情感。这就是实用的态度。木商看古松的态度便是如此。科学的态度则不然。它纯粹是客观的,把自己的成见和情感完全丢开,要在这个混乱的世界中寻出事物的关系和条理,目的不在于实用,而在于探求真理。植物学家看古松的态度便是如此。画家则不然,他看古松会把全副精神放在古松本身的形象上面,古松对于他便成了一个独立自足的世界,古松以外的世界都视而不见了。从实用的观点看,美是最没有用处的,许多艺术家都是太不切实用的人物。然而美的需要也是人生中的一种饥渴,精神上的饥渴。如果一个人或民族没有这种精神上的饥渴,便可断定他的心灵已到了疾病、衰老状态。照这样看,我们可以说,美是事物最有价值的一面,美感的经验是人生中最有价值的一面。
    ④许多轰轰烈烈的成功和失败都过去了,只有艺术作品真正是不朽的。秦始皇①,曹孟德②,这些惊心动魄的成败对于你有什么意义?对于我有什么意义?但是长城和《短歌行》对于我们还是很亲切的,还可以使我们心领神会其中的精神气魄。我们这个时代是否也有类似长城和《短歌行》的纪念坊留给后人,让他们觉得我们也还是很亲切的么?悠悠的过去只是一片漆黑的天空,我们所以还能认出这漆黑的天空,全赖思想家和艺术家所散布的几点星光。让我们珍重这几点星光!让我们也努力散布几点星光去照耀未来!
    (选自朱光潜《谈美》,有删改)

【问题】
    16.第③段首先论述实用的态度以维持生活为目的;然后论述①;接着,论述②;最后得出③的结论。(3分)
    17.第④段横线处应填入的短语依次是(2分)
    A.①挥师江东 统一车书    ②并吞六国 舳舻千里
    B.①挥师江东 舳舻千里    ②并吞六国 统一车
    C.①并吞六国 统一车书    ②挥师江东 舳舻千里
    D.①并吞六国 舳舻千里    ②挥师江东 统一车书
    18.作者以秦始皇修长城、曹孟德作《短歌行》为例,告诉我们“只有艺术作品真正是不朽的”。结合你的积累,再举出这样一个例子,并作简要阐述。(3分)
    答:

【参考答案】
    16.①科学的态度以探求真理为目的
    ②审美的态度以充实心灵为目的
    ③美感的经验是人生中最有价值的一面
    评分:3分。每空1分。
    17.C
    评分:2分。
    18.示例:滕子京和范仲淹因才华出众,遭权贵嫉恨,被贬谪出京,官场上的勾心斗角、荣辱得失已成过眼云烟,但是《岳阳楼记》依然家喻户晓,其中的“古仁人之心”至今仍影响着一代代有志之士。可见,只有艺术作品真正是不朽的。
    评分:3分。事例1分,分析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