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中医药学在对待人体、药

发布时间:2019年1月14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0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836浏览:

【原文】
    材料一
    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中医药学在对待人体、药物及两者的关系时,强调治疗的个体差异。对感冒发热,中医可能根据望、闻、问、切这四诊归结为不同的症型,采用不同的治疗,而西医常常用同一种药。例如,对持续高热的病人,中医认为,此类病人虽然体温高,有的属于假热真寒,应用甘温去大热的方法治疗,有的属于实热,要用苦寒药物清热泻火;而西医一律用多种抗生素来治疗。
    所以说,中医药学诊治疾病是把诊治“病的人”放在第一位,西医药学诊治疾病是把诊治“人的病”放在第一位。
    材料二
    在中医理论当中,大家比较熟悉的一句话就是“以毒攻毒”,例如,古人曾把毒蛇晒干制药来治疗毒疮。其实,“毒”是什么?以“毒”能不能攻“毒”,中医实施“以毒攻毒”能不能保证生命安全,这些在中医界至今还是十分模糊的。其实,中医所攻的“毒”,如“痈疮肿毒”之类,早在19世纪70年代,微生物学的奠基人巴斯德就为我们解释清楚了,那不是什么“毒”,而是“细菌感染”。30多年以后,意大利医生艾利奇发现了细菌的“可染色性”和“化学亲和性”,并用抗生素治疗因此引发的高热。抗生素就是利用细菌的“可染色性”和“化学亲和性”杀死或抑制细菌,以达到拯救患者的生命的目的。这才是科学意义上的“以毒攻毒”,它为我们“以毒攻毒”奠定了科学基础,也为安全使用抗生素提供了科学依据,而中医的“以毒攻毒”则是非常盲目的。
    最近,听说有人试图依据中医的“以毒攻毒”研究利用砒霜治疗白血病。那可能是非常危险的。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证据证明,癌细胞对砒霜具有独特的化学亲和性或可染色性。在这种条件下,使用砒霜杀伤癌细胞,必定是盲目的,它会把正常细胞和癌细胞同时杀死。

【问题】
    1.对文中加点字字音及画线字笔顺判断正确的一项是(2分)
    A.瑰宝guì    “医”字第二笔是“丿”
    B.瑰宝guī    “医”字第二笔是“竖折”
    C.瑰宝guī    “医”字第二笔是“丿”
    D.瑰宝guì    “医”字第二笔是“竖折”
    2.学校举办红五月文艺汇演,郝老师突感身体不适,带着舞台妆便匆匆赶到附近的中医院,却被医生告知无法准确判断病情。影响医生对病情做出准确判断的一种诊疗方法是(2分)
    A.望诊
    B.闻诊
    C.问诊
    D.切诊
    3.郝老师病愈后,为感谢医生,特意请一位书法家写了一幅书法作品《悬壶济世》赠与医院。对下面这幅作品的欣赏,恰当的一项是(    )


    A.采用隶书书体,方正典雅,赞医德高尚,救死扶伤。
    B.采用楷书书体,端庄大气,赞大医精诚,舍己为人。
    C.采用草书书体,飘逸潇洒,赞医者仁心,普济众生。
    D.采用行书书体,浑厚圆润,赞医术高明,手到病除。
    4.阅读材料二,用自己的话说说中医理论中的“以毒攻毒”指的是什么。(2分)
    答:
    5.结合材料一、材料二,提出一个问题,并做出解答。(4分)
    问题:
    解答:

【参考答案】
    1.答案:C(2分)
    2.答案示例:用含有毒性的药物治疗毒疮等恶性病。(2分)
    3.答案:A(2分)
    4.答案:A(2分)
    5.答案示例:①中医和西医疗法,到底哪一个更好?
    ②众说纷纭,目前没有定论。
    (共4分,每空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