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有诗书气自华

发布时间:2019年1月14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5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839浏览:

【原文】
    腹有诗书气自华
    ①据说,在美国历史上,曾有过这样两个家族:一个是爱德华家族,其始祖爱德华是位满腹经纶的哲学家,他8代子孙中出了13位大学校长,100多位教授,80多位文学家,20多位议员和1位副总统;而另一个家族的始祖叫珠克,是个缺乏文化修养的赌徒和酒鬼,他8代子孙中有300多名乞丐,7个杀人犯和60多个盗窃犯。可见,读书对人是多么重要!所以说,书籍是人类知识的载体,是人类智慧的结晶。读书可以启发智慧、锤炼理性,可以立德修身。
    ②读历史使人明智。历史的每一页都储蓄着极为丰富的经验教训,它于个人有教化之功效,于国家有资政之作用,所以人们常说,学习历史可以吸取智慧,借鉴历史能够获取力量。历史像一面镜子,记录着人类的成败兴衰和时代的交替更新。学习历史,可以知往鉴今,帮助我们慎思明辨,判断是非,决定行止。只有掌握了历史常识及其蕴涵的深厚底蕴,才能增进对历史乃至现实的解读与把握,才能充分借鉴和运用历史中的有益经验,才能开阔眼界和胸襟,在认识、判断、分析问题时有历史眼光,看得高远。
    ③读哲学可以提升人们言行的条理性。因为哲学用概念对事物进行概括,然后进行逻辑分析,概念能够让人对纷纭复杂的现象进行归纳,而推理则让人以合乎理性的方式进行思考,这就能够提升人们言行的条理化。读哲学还可以提升人们的人文素养。一个民族文化的灵魂往往集中体现在哲学里。哲学是以凝练的方式反映了一个民族的文化。你看懂了德国哲学,你就基本理解了德国文化的真谛;你读懂了法国哲学,你也就搞清了法国文化的实质。实际上,中国哲学也反映了中国文化的基因。正因为哲学是文化的灵魂,作为对根本性智慧的追求,哲学可以帮助人们摆脱许多无谓的烦恼。
    ④读诗书之类的文学经典,则让人锦绣内生。历史上一个个伟大的人物,他们“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用作品中动人心扉的诗句警言陶冶着我们的情操,滋养着我们的灵魂。人生不得志时,李白以“①”的清高,刘禹锡以“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的高洁……留给我们一个个傲岸不屈的背影;富贵通达的时候,屈原“虽九死其犹未悔”,诸葛亮“②”……让我们感受到他们于国于君的忠诚大爱。更有陆游的“位卑未敢忘忧国”,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等等,这些对于我们做人、做事都大有裨益。

【问题】
    20.下列对文章中出现的词语和句子,解说正确的一项是(2分)
    A.“载体”的“载”读音是“zǎi”。
    B.“修身立德”中“修”的意思是“长”。
    C.“慎思明辨”中的“辨”也可以写成“辩”。
    D.“看得高远”可替换为成语“高瞻远瞩”。
    21.作者是如何论证“腹有诗书自华”的?(4分)
    答:【    】
    22.将下列诗句或警言依次填入第④段中横线①②处,正确的一项是(2分)
    A.①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
    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B.①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
    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C.①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
    ②静以修身,俭以养德
    D.①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
    ②静以修身,俭以养德

【参考答案】
    20.答案:D(2分)
    21.答案示例:
    第①段以两个家族的对比引出“读书可以启发智慧、锤炼理性,可以立德修身。”第②③④段分别从“读历史使人明智”“读哲学可以提升人们言行的条理性”“读诗书之类的文学经典让人锦绣内生”三个方面进行具体阐释,从而证明了“腹有诗书气自华”。
    (共4分。每段内容1分)
    22.答案:B(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