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传统美德的时代价值

发布时间:2019年1月15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7日作者:肖群忠文章ID:37843浏览:

【原文】
    中华传统美德的时代价值
    肖群忠
    ①中华传统美德,是指中国五千年历史流传下来的优秀道德遗产,是中华名族千百年来处理人际关系以及人与社会关系的实践结晶,在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今天,仍然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②传统美德中最重视一个“忠”字。传统意义上的“忠”,虽然有忠于君主的糟粕成分,但更多的是对祖国的忠诚。屈原自投汩罗,张骞出使西域,戚继光抗倭,林则徐销烟……这些先贤的事迹之所以为人们世代传颂,就在于这种“忠”实际上促进了国家、民族发展。孙中山先生曾说:“现在说到忠于君,固然是不可为;说忠于国是可不可呢?忠于事又是可不可呢?我们做一件事,总要始终不渝,做到成功。如果做不成功,就是把生命去牺牲,亦所不惜,这便是忠。”今天弘扬“忠”,就是提倡每一个人既要热爱我们的文化、族群,又要忠于职守,尽心竭力做好每一件事。这种于国于事的担当意识,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动力。
    ⑦传统美德对促进人际和谐有积极作用。传统美德以仁爱为本,《论语))中的“已所不欲,勿施于人”,《孟子》中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注】,都体现了这种仁爱美德。“仁者爱人”一个有仁爱之心的人,就必然为爱所驱使,为所爱的人奉献,关心他,爱护他。因此,这种美德是调节人际关系、保障社会和谐不可或缺的。近年来,一些人过分追求个人私利,导致了人际关系的冷漠与紧张,影响了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倡导仁爱,可以唤醒人们的道德良知,提升奉献意识,使人与人相互为善,彼此之间充满友爱。因此,充分汲取传统道德中的仁爱美德,即是净化社会风气的需要,也是实现社会和谐的需要。
    ④就个人而言,传统美德有助于为安身之命提供精神营养。读《陋室铭》可以知道,唐朝诗人刘禹锡,虽身处逆境却不改高洁的情操和乐观的人生态度,就是因为他在仕途失意、不能“兼善天下”时,便以“穷则独善其身”作为立身行事的准则,从而获得了“惟吾德馨”的精神回报和巨大的自我满足感。可见,中华传统美德,会为我们提供丰富的精神营养,进而转化成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
    ⑤总之,今天的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而是根植于民族文化的沃土,对传统美德的继承与升华。我们只有继承中华传统美德,赋予它新的时代内涵,才能促进社会道德体系的建设,将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发扬光大。
    (有删改)
    【注】“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出自《孟子·粱惠王上》。意思是尊敬自己的老人,并由此推及到尊敬其他的老人;爱护自己的孩子,并由此推及到爱护别人的孩子。

【问题】
    21.读完这篇文章,对于社会和个人而言,传统美德具有怎样的时代价值?(不超过30字,3分)
    答:
    22.阅读第②段,说说作者是如何分步阐述“忠”的时代价值的。(3分)
    答:
    23.阅读第③段,结合生活实际,说一说你怎样理解“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现实意义。(3分)
    答:
    24.传统美德就在我们身边。请你试从身边再发现一例,并简单阐述具有怎样的时代价值。(30字以上,3分)
    答:

【参考答案】
    21.(3分)传统美德的时代价值,对于社会而言是尽忠职守的精神、和谐的人际关系,对于个人而言是安身立命的精神力量。(答对要点即可)
    22.(3分)首先使用对比论证从正反两面论证“忠”的含义,接着分别举屈原、张骞……作为事例论证,证明他们对祖国、民族的促进作用;然后引用孙中山先生的话,引出对“今天忠于国,忠于事可不可以”的思考;最后提出弘扬“忠”的要求,及对于民族复兴的意义。(分析三个层次可以给满分3分)
    23.(3分)这正是我中华民族长期一贯的传统博爱思想,理应发扬光大。这种博爱思想在我们身边随处可见。生活中在关爱自己的父母长辈的同时,也关注身边需要帮助的老人,这不仅能够调节我们与家人之间的关系,更有利于净化社会风气,促进社会和谐。(分析有理即可)
    24.(3分)示例:传统美德中的“信”,即信用,诚信,诚信是我们现实生活中一切交际、生意往来中的基本原则,民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新时代更需要坚守传统美德中的“信”。
    (观点属于传统范畴,有时代意义即可,比如“义”、“礼”、“勤劳”、“节俭”等等)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