霾,走进你我

发布时间:2019年1月23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5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925浏览:

【原文】
    霾,走进你我
    【霾是什么】
    雾霾(wùmái)是雾和霾的组合词。中国不少地区将“霾”并入“雾”一起作为灾害性天气现象进行预警预报,统称为“雾霾天气”。实际上,“雾”和“霾”是有较大区别的。雾是由大量悬浮在近地面空气中的微小水滴或冰晶组成的,是水汽凝结(或凝华)的产物,多出现于秋冬季节。霾,也称灰霾,香港天文台称烟霞。霾是由空气中的灰尘、硫酸、硝酸、有机碳氢化合物等粒子组成的。雾霾会导致能见度恶化,一般来说,相对湿度小于80%时的大气混浊物导致的能见度恶化现象是霾造成的;相对湿度大于90%时的大气混浊物导致的能见度恶化现象是雾造成的;相对湿度介于80~90%之间时的大气混浊物导致的能见度恶化现象是霾和雾的混合物共同造成的,但其主要成分是霾。霾的厚度比较厚,可达1~3公里左右。
    (摘自“百度百科”)
    【霾的成因】
    中国社会科学院在京发布的《气候变化绿皮书、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13)》指出,社会石化能源消费增多是我国近年雾霾天气增多的最主要原因。这些污染的主要来源是热电排放、工业尤其是重化工生产、汽车尾气、冬季供暖、居民生活以及地面灰尘。
    霾的形成与污染物的排放密切相关,城市中机动车尾气以及其它烟尘排放源排出粒径在微米级的细小颗粒物,停留在大气中,当逆温、静风等不利于扩散的天气出现时,就形成霾。据研究,在中国存在着4个霾天气比较严重地区:黄淮海地区、长江河谷、四川盆地和珠江三角洲。(摘自“百度新闻”)
    【霾的危害】空气污染指数与影响

污染指数
级别
空气质量
对健康的影响
50以下
1
可正常活动
51-100
2
可正常活动
101-150
3
轻度污染
易感人群症状有轻度加剧
151-200
4
中度污染
几乎对每个人的健康都会有危害,敏感性人群最为显著
201-300
5
重度污染
老人、小孩、呼吸道疾病和心脏病患者应尽量留在室内
大于300
6
严重污染
所有人的健康都会受到危害,尽量留在室内

    【雾霾袭来谈保健】
    新华网北京2月23日电近日,大范围雾霾再次笼罩我国北方一些地区。在希望雾霾“马上消失”的同时,专家提醒不要忘了做好自我防护。
    首先,尽量减少暴露在室外的时间,降低室外活动强度。特别是患有心脑血管等慢性病的人,更应在雾霾天减少室外活动。因为此时容易因缺氧而诱发心肌梗塞、心绞痛等病。医学专家建议,当出现中、重度雾霾天气时,年老体弱多病者应减少外出。青少年体质专家建议,少年儿童在雾霾天气下仍应坚持符合其生长发育需要的体育锻炼。其次,注意改善室内空气质量。雾霾天气室外空气质量差,室内空气质量也不能完全幸免。专家建议,雾霾天气应保持门窗紧闭,以降低空气污染物从室外到室内的渗透速率,降低室内PM2.5浓度。可选择具有品牌信誉度的室内空气净化器,还可以在室内种植绿色植物,以降低室内的飘尘和PM2.5浓度。再次,在不得不外出的情况下,注意加强自我保护,选择合适的防尘口罩。市民挑选口罩时,尽量选择材质密实的,以最大限度阻隔颗粒物。同时,要注意口罩是否有吸附层,吸附层可以将穿透口罩的颗粒物吸附。最后,注意调整饮食结构。专家建议,雾霾天人们应多饮水,适当调节饮食,饮食以清淡为佳。缺乏维生素A会使呼吸道上皮和免疫球蛋白的功能受损,容易引起呼吸道感染,因此可多吃富含维生素A、β-胡萝卜素的食物。食用莲子、百合、排骨汤、银耳羹、鸭肉粥等食物,具有养肺功能。由于存在个体差异,因此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润肺饮食效果更好。(摘自“新华网”)
    【霾的治理】
    新华社报导:记者近日从辽宁省环保厅获悉,《辽宁省环境空气质量考核暂行办法》公布以来,辽宁省首次给沈阳、大连等8个城市开出“雾霾罚单”,罚缴总计5420万元。

【问题】
    13.阅读上述材料,下列说法符合文意的一项是(3分)
    A.霾是由空气中的灰尘、硫酸、硝酸、有机碳氢化合物等微小水滴组成的。
    B.机动车的快速增加,是导致雾霾天气逐年增多的主要原因之一。
    C.空气污染指数达到200,就是严重污染,就会危及人的身体健康。
    D.辽宁省给沈阳、大连等城市开出了每张5420万元的“雾霾罚单”。
    14.下列是对雾霾袭来时的应对措施,不符合文意的一项是(3分)
    A.雾霾袭来的时候,少年儿童也应尽量减少外出,减少体育锻炼活动。
    B.雾霾天气心脑血管病人应少外出,因为此时容易诱发心肌梗塞等病。
    C.雾霾来袭时,大家出门时应戴上材质密实的、有吸附层的防尘口罩。
    D.雾霾来袭时,人们应多饮水,适当调整饮食结构,以润肺养肺为主。
    15.下列说法与原文意思不相符的一项是(3分)
    A.想知道导致能见度恶化的究竟是雾还是霾,是可以通过空气中的相对湿度来判断的。
    B.粒径在微米级的细小颗粒物,停留在大气中,当不利于扩散的天气出现时,就形成霾。
    C.改善室内空气质量的方法之一是在室内种植绿色植物,以降低室内的PM2.5浓度。
    D.当空气污染指数大于300时,建议所有人都应该留在室内,以躲避被严重污染的空气。
    16.文中说空气“中度污染”的情况下,“几乎对每个人的健康都会有危害,敏感性人群最为显著”。“几乎”一词能否去掉?为什么?(4分)
    17.请你判断下列雾霾天气的应对措施是否正确,并分别简述理由。(5分)
    措施一:雾霾天气的时候,要多开窗通风,改善室内空气质量。
    措施二:淘汰划定区域内的810台燃煤窝炉,电厂和热电厂建成脱硫、除尘设施。

【参考答案】
    13.B(A.雾、霾均会导致能见度恶化。C.空气污染指数达到200,是中度污染。D.“雾霾罚单”是总计5420万元,不是每张5420万。)
    14.A(青少年体质专家建议,少年儿童在雾霾天气下仍应坚持符合其生长发育需要的体育锻炼。不是闭门不出,不用参加体育锻炼。)
    15.D
    16.不能去掉。(1分)“几乎”表示接近于但并不完全是(1分),句中用上“几乎”一词,既强调了雾霾“中度污染”的大气状况对人群的危害范围之广,又不排除有的人不受危害的可能性(1分),说话留有余地,更加客观准确(1分)。
    17.措施一错误。(1分)因为霾是由空气中的灰尘、硫酸、硝酸、有机碳氢化合物等粒子组成的,是污染物,开窗会污染室内空气,雾霾天气应保持门窗紧闭。(1分)
    措施二正确。(1分)因为社会化石能源消费增多是我国近年雾霾天气增多的最主要原因。这些污染的主要来源是热电排放、工业尤其是重化工生产、汽车尾气、冬季供暖、居民生活以及地面灰尘。淘汰划定区域内的810台燃煤窝炉,电厂和热电厂建成脱硫、除尘设施,都会减少污染物的排放,缓解对空气的污染。(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