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的麦收

发布时间:2019年1月27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5日作者:王旭文章ID:37964浏览:

【原文】
    孙子的麦收
    王旭
    乌云从南面的天空急急地飞过来,眼看就要到头顶上了。大老刘急忙抱起塑料布往麦场里跑。一年的收成,不能被雨水冲了。大老刘上了年纪,腿脚不灵便了,跑一阵,走一阵,又喘几口气。
    电话响了。谁的电话?真是添乱。一看是儿子的,大老刘心里乐了,还是儿子好,跟老子亲,能打个电话问一下收麦的事。儿子大学毕业后,在城里工作,买了房子,成了家,有了孩子。
    “爷……”
    “哎……是孙子哟。”大老刘心里灌了蜜,劳累顿时全散了。
    “我今天收麦了!”孙子高兴地喊。
    大老刘一听,恁小的孩子能收麦?上哪收麦?城里有麦子?儿子这般大时也只是拾麦子。收麦是很累人的活计,时间紧,天热,活计重,活计脏,一个麦收等于两个秋收,人们说“一麦两收”就是说收麦活重。大太阳底下如火烤,麦秸上有一层厚厚的灰,手一动,灰便飞起来。还有小蠓虫围着头嗡嗡地飞来飞去,直打脸,往鼻孔里钻。
    “你——收麦?累不累?”
    “一点也不累。好玩着呢!”
    好玩?收麦子好玩?割麦时要蹲在熟透的麦子边,五折子叠在一起,蹲累了,跪地上,跪累了,坐在地上,一点点地往前欠着身子,一把一镰才割四指远。一天也就割亩八地,一天下来,浑身是灰,往床上一躺,像散了架子。
    “爷爷不懂。”
    “今天,我和爸妈一起去体验农家乐了,妈妈还给我买了一身运动装,我穿上可好看啦。带上饮料,我最爱喝的。”
    “这不是旅游吗?”
    “差不多。你猜我割了多少麦子?”这一问难住了大老刘,孙子一天能割多少麦子呢?半亩不能,有一间房子大的一片儿就不少了。他想着。
    “猜不到吧。我割了二百六十棵麦子。”孙子很有成就感。
    天哪,孙子能用棵来统计割麦的数量!
    “割那么多!累吗?”大老刘算是明白了,孙子是玩,不是收麦子。
    “不累!妈妈一边给我打着伞,一边给我拿着饮料,一会儿喂我一口,一会儿给我擦擦汗;爸爸接我割的麦子,我割一棵,爸爸计一棵,一共是二百六十棵!”
    大老刘没有回话,只“噢”了一声。
    “爷,唐诗错了!就是那句‘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咋错了?”大老刘心里一疼,像是被谁狠狠地砸了一下,赶紧问。
    “我觉得,收麦一点也不辛苦啊!我把麦棵交给加工人员,他给我打了二万零五十八粒麦子,可是哪有一点辛苦呀?所以‘粒粒皆辛苦’错了!”
    乌云遮蔽了天空,远处传来了雷声。大老刘要盖麦子,要爬高上梯,这又是一场战斗。盖好麦子,换来一身汗泥,要是经雨一淋,还会感冒。
    “爷,你真是快乐,天天收麦,天天都这么爽,怪不得你那么健康。”
    “孙子呀,要下雨啦,爷爷还得盖麦子。”
    “爷,盖麦子也好玩吧?可以看云,看雨,多浪漫呀!我常和妈妈在雨中散步。”
    孙子不知道在收麦时农民最怕的就是下雨。大老刘张了张口,不知道该如何回答孙子。
    ——选自《微型小说选刊》2016年第4期

【问题】
    6.请用简洁的语言概括小说的主要内容。(2分)
    7.读下列句子,联系上下文,回答括号里的问题。(4分)
    ⑴“咋错了?”大老刘【心里一疼】,像是被谁狠狠地砸了一下,赶紧问。(揣摩加点词,用第一人称写出“大老刘”此时的心理活动。)
    ⑵“爷,你真是快乐,天天收麦,天天都这么爽,怪不得你那么健康。”(孙子为什么会这么认为?)
    8.题目“孙子的麦收”改为“爷爷的麦收”可以吗?结合小说内容,说说你的看法。(3分)
    9.“爷,唐诗错了!就是那句‘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是唐诗错了,还是别的什么错了?结合小说,联系现实生活,谈谈你的认识。(4分)

【参考答案】
    6.孙子打电话向爷爷汇报与父母一起去体验农家乐(收麦)的事,爷爷听了不知道说什么好。
    7.⑴示例:孩子啊,麦收是累活、脏活、重活!你去体验了哪什么农家乐,就以为麦收是好玩的,并且说出“‘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错了”的话来!爷爷的心痛呀!(符合语境即可)
    ⑵因为孙子并没有真正体验到农家生活,不知道农民麦收的劳累,他所体验到的农家生活是有人打伞喂饮料擦汗,是好玩的、快乐的。
    8.不合适。小说虽然也写到了爷爷的麦收,但写爷爷的麦收是为了与写孙子的麦收形成对比,从而突出当今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父母对孩子的溺爱以及流于表面的劳动教育,造就了一批不知“稼穑之艰难”的孩子。
    9.本题分层赋分
    ①答唐诗错,不给分。
    ②唐诗没有错,是孙子错了。他所体验到的农家生活是有人打伞喂饮料擦汗,是好玩的、快乐的,他不懂得麦收的劳累,不懂得农家生活的艰难。(得1分)
    ③唐诗没有错,是孙子的父母错了。作为父母的,要带孩子去体验农家生活,不应该带他去商业味浓郁的农家乐,而应该带孩子去体验真正的农家生活,才能让孩子体验到“稼穑之艰难”;更不应该在孩子收麦的时候,给他打伞擦汗喂饮料。如此溺爱,如此体验,怎能不让孩子以为是唐诗错了呢!(得3分)
    ④唐诗没有错,是孙子的父母错了,是当今一些人的家庭教育错了。现在的家庭,对子女爱得过分,娇生惯养,百依百顺,几个大人甘心做子女的保姆,包办代替了子女所有的一切事情,使他们得不到一点应有的意志锻炼。作为父母的,带孩子去体验农家生活,不应该带他去商业味浓郁的农家乐,更不应该在孩子体验收麦的时候,给他打伞擦汗喂饮料,而应该带孩子去体验真正的农家生活,让孩子在艰苦的环境中去体验生活,才能让孩子体验到“稼穑之艰难”,才能磨炼出孩子的坚强意志。如此溺爱,如此体验,如此的家庭教育,怎能不让孩子以为是唐诗错了呢!(得4分)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