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风车

发布时间:2019年1月30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8日作者:聂鑫森文章ID:37973浏览:

【原文】
    顺风车
    聂鑫森
    一连四个早晨,在六点四十分的时候,三十八岁的付忠林,就急急地从社区的地下停车场,把他那辆米黄色的小车开出来,停在社区的大门边——等着去送老婆上班、儿子上学?不。老婆刘素素教书的小学,离社区不过两百米,儿子也在这所小学读三年级,都用不着坐车。那他这么早把车开出来干什么?等待搭顺风车的人!
    付忠林住在株洲城南,他的广告公司却开在城北清水湾。从社区出门,便是笔直的由南而北的建设路,全长十公里。一个人开车,还空着好几个位子,可以让人搭顺风车。车身上贴着一张白纸,上面醒目地用毛笔写着粗黑的仿宋体字:江山置业至清水湾,请搭顺风车,不收费!
    奇怪的是,许多人从车旁走过去,【瞥】一眼那张纸,嘴角便泛起淡淡的笑……居然没有人愿意搭他的顺风车。今天是第四个早晨了。忽有一个瘦削的身影,缓缓地移过来。他戴着近视眼镜,双鬓微白,微笑着问:“先生,我叫马力,住一栋三三室。我去清水湾,可以搭你的车吗?”付忠林高兴地说:“谢谢你搭车。我叫付忠林,住五栋二六室。请上车!”马力上了车。又等了一阵,再没有人来搭车了。
    付忠林叹了口气,说:“马先生,只有你相信我,肯搭我的车。”他按了声喇叭,一踩油门,车便跑起来。
    “付先生,你在哪个单位工作?”
    “我自己开一家广告公司,上上下下有几十号人哩。”“哦,你的事业很红火,后生可畏。”“马先生,你呢?”
    “原单位是化工厂,是搞技术的。”
    “幸会。马先生,我就不明白,人们怎么不愿意搭我的车?”“因为你是老板,属有钱人。”“我不是愿意让人来搭车吗?”“他们认为你是施舍,不是在真心帮助别人;他们宁肯保持一种所谓的清高,这是仇富心理的另一种表现。在我家的阳台上,可以看见你的车,你等了三个早晨了,不容易。”
    “终于等来了马先生,这是伟大的胜利。”“我不能不来坐你的车。其实我已从总工的位置上退休了,不需要上班了。”“今天是去厂里看看?”
    “不!我得破一破这种世俗之见。靠勤劳、智慧致富,有房有车还有爱心,不去崇尚,倒变成了嫉妒、怨恨、冷淡,正常吗?这是真正的俗到骨了。”“你是为了安慰我。”
    “我是怕冷了你的这一片爱心,更怕社会的公德受到歧视。”付忠林的眼睛湿润了。
    半个月过去了。付忠林的车上有了第二个乘客,是一个四十多岁的女同志,在一家超市当营业员。马力本想马上下车的,但一想:不行,女同志疑心重,以为是个什么圈套,也跟着下车怎么办?
    付忠林问:“马先生,你……”
    马力立即打断了他的话,说:“厂里还有事要办哩。”
    又过了些日子,车上有了第三个、第四个乘客。马力一直坐到付忠林的那家广告公司的门口,两人都下了车。
    “付先生,我是最后一次坐你的车了,明天我和老伴要去北京了,去看看我的孙子!大家逐渐接受你和你的车了,社区里有车的人,都在向你看齐哩。再见!”
    付忠林看着晨光中马先生的背影,缓缓地远去,忍不住大声喊道:“马先生,祝你明天一路顺风!”
    (《小小说选刊》2015.21)

【问题】
    14.请概括文章主要情节(6分)
    【    】→【    】→马力和付忠林在车上的对话→【    】
    15.说说第③段中加点词语的表达效果。(3分)
    16.在马力先生看来,“社会的公德受到歧视”的原因是什么?(3分)
    17.文章结尾,付忠林为什么会“忍不住大声喊”?(3分)
    18.结合文章,分别说说付忠林和马力所具有的怎样的品质?(5分)
    19.你认为本文的主人公是谁?请简要说说你的理由。(4分)

【参考答案】
    14.付忠林等待搭顺风车的人
    马力特意搭顺风车
    更多人坐顺风车、向付忠林看齐
    15.神态描写(1分)。写出了人们怀疑、甚至不屑一顾、嘲笑付忠林的做法的神情。(2分)
    16.人们的仇富心理,对靠勤劳、智慧致富,有房有车还有爱心的,不去崇尚,倒变成了嫉妒、怨恨、冷淡;认为富人的一片爱心一些作为是在施舍,不是在真心帮助别人。(意思对即可)
    17.因为马力的理解和支持让更多人相信了付忠林,更多人学习付忠林,(1分)也是付忠林对马力的感激敬佩之情的自然流露。(2分)
    18.付忠林:让人们坐顺风车,说明他富有爱心和热情助人(社会责任感);(2分,结合内容答出1点即可得分)马力:特意坐顺风车,说明他细心,并能理解、相信、支持付忠林的善举;对社会不良的心态加以批评,说明他具有正义感和社会责任感。(3分,结合内容答出1点即可得分)
    19.马力(1分)。理由:马力细心,并以实际行动支持付忠林的做法,对社会上存在的不良心态持批评态度(1分),马力的行为维护了人们的爱心、引领了社会公德,影响了周围人们(1分),说明社会上,不仅需要向付忠林那样富有爱心的人,更需要人们摒弃仇富心态,互相理解、信任,共同发扬社会公德(1分)。(意思对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