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于2015年10月29日闭幕,会议决定:

发布时间:2019年2月3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5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975浏览:

【原文】
    材料一: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于2015年10月29日闭幕,会议决定: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这是继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之后的又一次人口政策调整。
    材料二:“失独家庭”指独生子女死亡,其父母不再生育、不能再生育和不愿意收养子女的家庭。失独者年龄大都在50开外,经历了“老来丧子”的人生大悲之后,已失去再生育能力。根据中国致公党发布的调查报告,中国每年新增“失独家庭”7.6万个。2013年人口学家预计,中国汉族失独家庭未来将达到一千万个。
    材料三:在唯一的孩子离去后,养老成了首要问题,入住政府养老院需要儿女签字,这让没有儿女的他们无处可去。“我不怕死,我怕老。”一位失独父亲说。此外,歧视、健康等种种问题也接踵而至。绝大多数失独家庭最终都开始远离正常社会,以“抱团取暖”的方式聚集在一起面对未来的生活。

【问题】
    (1)请概括上面材料的主要内容。(3分)
    (2)“只生一个好”的生育政策将成为过去,现在要宣传“一个家庭生育两个孩子”政策,请你根据上面材料写一则宣传标语。(1分)
    (3)“失独家庭”过去响应国家“只生一个好”号召,现在却面对孤独终老,作为国家、社会和每一个人应当如何来关心他们,请你提出两条合理的建议。(2分)

【参考答案】
    (1)(3分)我国全面放开“二孩政策”;我国“失独家庭”逐年递增;“失独家庭”养老存在诸多问题。(每点1分,意思对即可)
    (2)示例:①一孩负担少,二孩好养老
    ②一孩太少两孩正好
    ③生育两孩真幸福,少有所依老有福
    ④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主题鲜明,语言精练即可)
    (3)示例:①国家为失独家庭购买养老和医疗保险;
    ②提高失独家庭的养老金;
    ③为失独家庭开办村社或社区养老院;
    ④为失独家庭单立法规,如入养老院、医院等不需要子女签字等;
    ⑤全社会都不要歧视,要关心帮助他们,使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一条建议1分,两条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