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节选)

发布时间:2019年2月18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5日作者:曹文轩文章ID:38009浏览:

【原文】
    《青铜葵花》(节选)
    曹文轩
    (1)葵花是一个胆小的女孩,无论是上学,还是放学回家,总有点儿害怕。因为家离学校有很长一段路,中间还要经过一片荒地。本来是有几个同路的孩子的,但她与大麦地村的孩子们还没有熟悉,大麦地村的孩子们也还觉得,她不是大麦地村的,她与大麦地人不大一样,因此,总有那么一点儿隔膜。
    (2)小小人儿,她独自一人上学去,奶奶、爸爸、妈妈也都不太放心。
    (3)青铜早想好了,他送,他接。
    (4)大麦地有历史以来,大概就从来没有过这样的情景:一个小女孩每天都骑着牛上学,还有一个小哥哥一路护送着。每天早上,他们准时出发,放学时,青铜和牛就会准时出现在学校门口。早晨,一路上,葵花在牛背上背诵课文,到了学校,就已背得滚瓜烂熟了。放学回家的路上,葵花就在心里做那些数学题,回到家,不一会儿就能完成家庭作业。每回,青铜把葵花送到学校后,葵花都是跑进校园后,又很快再跑出来:“哥哥,放学了,我等你。”她就生怕青铜将她忘了。青铜怎能把她忘了呢?也有一两回,青铜因为爸爸交牛交晚了,迟了一些时候,等赶到学校时,葵花就已经坐在校门口掉眼泪了。
    (5)下雨天,路上的泥土成了油滑油滑的泥糊,许多孩子从家里走到学校时,鞋上已尽是烂泥,还有摔倒的,一身泥迹斑斑。但,葵花却浑身上下,都是干干净净的。女孩们羡慕得都有点儿嫉妒了。
    (6)青铜一定要接送葵花的另一个原因是为了防止嘎鱼欺侮葵花。
    (7)嘎鱼与青铜一样大,也没上学。不是没有钱上学,而是不肯好好念书。一连三年留级,还是倒数第一名。他爸爸见他写不出几个字来,就将他绑在树上揍他:“你学得的东西都哪里去了?!”他回答道:“都又还给老师了!”不好好念书倒也罢了,他还爱在学校闹事、闯祸。今天跟这个打架,明天跟那个打架,今天打了教室的玻璃,明天把刚栽下去的小树苗弄断了。学校找到他爸爸:“你家嘎鱼,是你们主动领回去呢?还是由学校来开除?”他爸爸想了想:“我们不上了!”从此嘎鱼一年四季就游荡在了大麦地村。
    (8)葵花上学、放学的路上,嘎鱼会赶着他的鸭群随时出现。他常将他的那群鸭密密麻麻地堵在路上。那群鸭在前头慢吞吞地走着。嘎鱼不时回过头来,不怀好意地看一眼青铜和葵花。他好像一直在寻找空子——青铜不在的空子。然而,一个学期都快过去了,也没有找到这个空子。
    (9)青铜发誓,绝不给嘎鱼这个机会。
    (10)嘎鱼似乎有点儿害怕青铜。青铜在,他也就只能这样了,心里很不痛快,压抑得很。于是,他就折腾他的鸭群。他把它们赶得到处乱跑,不时地,会有一只鸭挨了泥块,就会拍着翅膀,嘎嘎地惊叫。
    (11)青铜和葵花不理他,依然走他们的路。
    (12)【青铜的家像一辆马车。一辆破旧的马车。在过去的许多年里,它在坎坷不平的路上,风里雨里地向前滚动着。车轴缺油,轮子破损,各个环节都显得有点松弛,咯吱咯吱地转动着,样子很吃力。但,它还是一路向前了,倒也没有耽误路程。】
    (13)自从这辆马车上多了葵花,它就显得更加沉重了。
    (14)葵花虽小,但葵花聪慧,她心里知道。

【问题】
    19.青铜为什么要接送葵花上学呢?(4分)
    20.第(14)段中说“葵花虽小,但葵花聪慧”。请在文中找出葵花“聪慧”的两个事例。(4分)
    21.分析第(12)段的语言,指出其好在何处。(4分)
    22.青铜和嘎鱼没有上学的原因有什么不同?既然小说的标题是“青铜葵花”,为什么还要嘎鱼呢?(2分+3分)

【参考答案】
    19.一是因为葵花胆小,小小人儿,让她独自一人上学去,全家都不太放心。二是因为怕嘎鱼欺侮葵花。
    20.例一:早晨,一路上,葵花在牛背上背诵课文,到了学校,就已背得滚瓜烂熟了。例二:放学回家的路上,葵花就在心里做那些数学题,回到家,不一会儿就能完成家庭作业。
    21.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1分),将青铜的家比成是一辆马车(1分),形象生动地写出青铜家的贫穷,生活的不容易(2分)。
    22.青铜是因为没有钱而不上学,嘎鱼是不肯好好念书而不上学。(2分)
    嘎鱼虽然不是小说的主人公,但写嘎鱼能够丰富了小说情节内容(1分);同时对主人公起很好反衬作用:反衬葵花的聪慧,青铜的善良(2分)。
 

顶一下
1
50%
踩一下
1
5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