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蚯蚓,大智慧

发布时间:2019年2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2日作者:杨杨文章ID:38040浏览:

【原文】
    小蚯蚓,大智慧
    杨杨
    ①谁对地球的影响力最大?在英国学者、曾任《周日泰晤士报》科学记者的C·罗埃德(Christopher Lloyd)看来,人类对地球的影响力只能排至第六,依次上推分别是乳酸菌、根瘤菌、蓝藻、海藻。夺冠的是谁?蚯蚓。
    ②最近,伴随着“低碳!低碳!”的口号声,设计师也开始将目光聚焦到蚯蚓身上。一家设计公司推出了一款“Ekokook”的绿色厨房系统,希望可以利用起一些废物,比如收集了不含油脂的洗菜水,过滤后存储起来用于灌溉家庭种植的植物;玻璃、塑料、纸张、金属……这些没有异味的固体垃圾将被分别纳入5个装置,粉碎、压扁,像二十年前我们手工制作的煤球;另外,还有一项重要部分:请蚯蚓来管理有机垃圾。
    ③其实,这个思路也不算新鲜。2年前,来自另一家设计工作室的“能量流动厨房”也这么干过。“厨房”带有一个内置的食物残渣回收盒,其实就是一个蚯蚓堆制的处理器,不仅厨余垃圾,报纸也可以粉碎后进入。经过大约两周的时间,它们便会被蚯蚓分解成营养丰富的肥料,进入你的花园。说起来还可以继续追溯,早在上世纪50年代末,美国培育出了专门分解生活垃圾的红色蚯蚓,并在全国推广“后院蚯蚓堆肥法”。到了上世纪70年代,日本建的蚯蚓养殖场可以月处理3000吨生活垃圾。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160万条蚯蚓就为奥运村的垃圾处理立下了汗马功劳。④在“垃圾减量化”之外,人们也越来越注重探寻“资源化”的出路。比起简单粗暴的焚烧或填埋,无论从环境还是经济角度衡量,堆肥都是更好的选择。而蚯蚓对于堆肥的推动作用不可小觑。同等重量的半堆肥产品,如果是单纯的二次发酵需要20到30天时间,但加入蚯蚓后,周期将大大缩短,只需要5到15天。
    ⑤相对于弱小的身躯,蚯蚓的肠道可以分泌大量的酶,比如蛋白酶、脂肪酶、纤维素酶、淀粉酶等,这一生理特点注定了蚯蚓是分解生活垃圾的一把好手。生活垃圾中丰富的有机物,成了蚯蚓的营养源,在酶和微生物的作用下,蚯蚓吞食生活垃圾,再排出黑色的蚯蚓粪。有数据表明,1亿条蚯蚓1天可以吞食掉40到50吨垃圾,再排出20吨蚯蚓粪——这可是难得的有机肥。换算起来,三口之家一天产生的垃圾,只需要一公斤蚯蚓出马。
    ⑥在处理垃圾的过程中,除了良好的消化系统,蚯蚓的“运动习惯“也发挥了重要协同作用。穿梭运动改进了垃圾中的水汽交换和循环,可以改善微生物的繁殖环境,对分解垃圾无疑是锦上添花。据说,也是拜蚯蚓所赐,古埃及的农民不必亲自翻垦土地,才抽出时间帮他们的法老建造了金字塔。达尔文也对蚯蚓评价颇高,在去世前一年。他甚至写了一整本书——《腐植土的产生与蚯蚓的作用》,来讨论土壤在蚯蚓作用下的形成过程。
    ⑦不过,饱受钟爱的背后,蚯蚓其实很低调,它们自从4亿年前(那会儿还是毛绒的蠕虫)从海洋中挣扎上岸,在地球漫长的历史中。历经多次灾变,于是见惯不惊,终日默默无闻,最大的爱好,是穿梭于泥土之下,用体表的黏液上溶解的一点缝隙间透入的氧气,享受呼吸。至于会不会爬出来造成一股股蠕动的虫灾?你多虑了。对于它们来说,宅在黑暗潮湿的泥土中比外面惬意得多。爬出来?它们才不要。

【问题】
    12.指出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语在文中的含意。(4分)
    (1)蚯蚓的“运动习惯”也发挥了重要协同作用。
    (2)不过,饱受钟爱的背后,蚯蚓其实很低调。
    13.根据第5段和第6段地文字,简要写出蚯蚓能分解生活垃圾地两个原因。(4分)
    14.蚯蚓对地球的影响力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呢?请根据文意,分点简要回答。(3分)
    15.蚯蚓在“垃圾减量化”和“垃圾资源化”方面对地球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你从中获得了怎样的启示?请根据文意和你的认识简要回答。(3分)

【参考答案】
    12.(4分)(1)蚯蚓的穿梭运动。
    (2)蚯蚓在地球漫长的历史中,历经多次灾变,终日默默无闻,宅在黑暗潮湿的泥土中。
    13.(4分)蚯蚓的肠道能分泌大量的酶,蚯蚓吞食生活垃圾,排出有机肥;蚯蚓的穿梭运动改进垃圾中的水汽交换和循环系统,改善微生物的繁殖环境,实现垃圾分解。
    14.(3分)(1)蚯蚓能分解垃圾,减少垃圾数量;(2)蚯蚓有利于垃圾堆肥;(3)蚯蚓能通过穿梭运动改进垃圾中的水汽交换和循环系统,改善微生物的繁殖环境,实现垃圾分解。
    15.示例:蚯蚓在“垃圾减量化”和“垃圾资源化”方面对地球环境所做出的贡献,让自诩万物灵长的人类汗颜。我们每个人都是环境灾难的制造者,也是环境灾难的受害者,我们更应该像蚯蚓那样成为环境灾害的治理者。(3分)
    自我认识:我们应该选择绿色的生活方式来参与环保;节约资源,多次利用,减少污染;绿色消费,环保购物;垃圾分类,循环回放;保护、救助物种,保护自然。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