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宫中府中,俱为一体;陟罚臧否,不宜异同;若有作奸犯科

发布时间:2019年2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9日作者:未知文章ID:38101浏览:

【原文】
    (甲)宫中府中,俱为一体;陟罚臧否,不宜异同;若有作奸犯科及为忠善者,宜付有司论其刑赏,以昭陛下平明之理;不宜偏私,使内外异法也。
    (乙)赵襄子出围,赏有功者五人,高赦为首。张孟谈曰:“【晋阳之中赦无大功赏而为首何也?】”襄子曰:“寡人之国危,社稷殆,身在忧约①之中,与寡人交而不失君臣之礼者惟赦,吾是以先之.”仲尼闻之曰:“襄子可谓善赏矣.赏一人,而天下之为人臣莫敢失礼.”为六军则不可易.北取代②,东迫齐.令张孟谈逾城潜行,与魏恒.韩康期而击智伯,断其头以为觞,遂定三家,岂非用赏罚当邪?
    【注释】:忧约:忧愁困苦。代:国名

【问题】
    12.用/给文中画线句子断句。(限断三处)(3分)
    晋阳之中赦无大功赏而为首何也
    13.解释下列加点字(4分)
    陟罚臧【否】
    以【昭】陛下平明之理
    【北】取代
    与魏恒.韩康【期】而击智伯
    14.对加点词的意义相同的一项是(    )(2分)
    A.【以】昭陛下平明之理    吾是【以】先之
    B.俱【为】一体    而天下之【为】人臣莫敢失礼
    C.与寡人交【而】不失君臣之礼者    与魏恒.韩康期【而】击智伯
    D.宜付有司论【其】刑赏    断【其】头以为觞
    15.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的句子(6分)
    (1)不宜偏私,使内外异法也。(2)赏一人,而天下之为人臣莫敢失礼
    16.甲乙两文都论及赏罚,但各有侧重。甲文从“宜”与“不宜”两方面反复强调治国理政要(▲)(用自己的话回答);乙文中,赵襄子施行赏赐,以“(▲)”为上,以“(▲)”为下。(用文中的词语回答)(3分)
    17.孔子认为赵襄子善于赏赐,你赞同他的说法吗?请简述理由。(3分)

【参考答案】
    12、晋阳之中/赦无大功/赏而为首/何也
    13、恶;显示(彰显,显扬);向北;约定
    14、D
    15、(1)不应该私心偏袒,使得宫内宫外施法规不同。(2)奖赏了一个人,从而(让)天下做臣子的不敢失去(君臣)礼数。
    16、赏罚分明(严明赏罚)
    礼    功
    17、赞同:赵襄子奖赏那些讲究礼仪的人,那其他人就不敢失去君臣之礼.这样就容易建立一个相对稳定的封建秩序,三家分晋局面的最终确立,说明这种礼仪摆在首位的奖赏实际效果也不错,所以孔子言之有理……
    不赞同:“明主赏不加于无功”,是否有功才应该量赏赐的基本依据。通过奖赏有功之臣能起到激励和示范作用。“罚不加于无罪”,与此同时,通过惩罚那些有罪之人可起到教育和警示作用。这样的赏罚才能激发出一个团队(集体)无穷的力量。赵襄子奖赏一个无功之臣,显然不能算是善于赏赐。(表明态度1分,理由:做法目的和效果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