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近年来在国际经贸交流中,中国高层领导多次①(推介

发布时间:2019年2月23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31日作者:未知文章ID:38116浏览:

【原文】
    【材料一】
    近年来在国际经贸交流中,中国高层领导多次①(推介、推选)中国高铁技术,尤其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大构想中,都将其作为加强国际经贸战略大合作的一张“王牌”展示给世界。
    中国的高铁建设从引进技术到领先全球,短短10年间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中国是目前世界上高速铁路发展最快、系统技术最全、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中国高铁总里程长,覆盖面广,连接了所有的直辖市和众多省会城市。每天在中国的铁路线上奔跑着四千多列高铁列车,其开行数量已占中国铁路客车开行总量的63%。2007-2015年,高铁列车累计发送旅客43.2亿人次。如今,差不多一半的铁路旅客都乘坐便捷舒适的高铁列车出行。
    高速铁路②(涉及、波及)牵引、制动、空气动力学等一系列高新技术,难度相当大。牵引电传动系统是列车的动力之源,被称为“高铁之心”,决定列车能否高性能地运行。列车控制系统则是“高铁之脑”,指挥着列车的一举一动。目前,中国高铁的“心”“脑”都已实现了百分百的“中国创造”。
    【材料二】


    【材料三】
    随着丝绸之路申遗成功,越来越多的人们用高铁这种现代交通方式重新踏上这条神奇之路,探寻点缀其间的颗颗明珠。
    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汉朝时称长安。汉长安城中最重要的建筑未央宫,因其使用时代最长、宫城制度对后世影响深远而成为中国古代著名的皇宫之一。未央宫遗址现已免费向社会开放。沿丝绸之路西行,能到达以玉门关和油田闻名的玉门市。玉门关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城关,它的遗迹是一座耸立在戈壁滩上的四方形小城堡。过了玉门关就正式踏入西域。玉门油田是新中国建设的第一个油田,“铁人”王进喜就是玉门人。王进喜故居纪念馆展示着“石油人”为中国石油事业而做出的卓越贡献。丝绸之路上的哈密市西南,有一座“魔鬼城”,它是典型的风蚀性雅丹地貌。之所以有“魔鬼城”之称,是因为在这里可以看到酷似城堡、佛塔、人物等形态的风蚀土墩。而夜幕降临时,有时会听到令人胆寒的嘶叫的风声。吐鲁番市的交河故城,是公元前2世纪至公元14世纪丝绸之路上的中心城镇,现遗存有城址、墓葬区等遗迹。吐鲁番还有著名的葡萄沟景区,在这里游客可以品尝到世界上最甜的葡萄。

【问题】
    16.从【材料一】横线后的括号内分别选择词语填入横线处,①处应填【    】,②处应填【    】。(2分)
    17.请你依据【材料二】,对【材料一】中相关的文字信息进行具体说明。(3分)
    答:【    】
    18.假期中,你准备进行一次以“乘高铁踏丝路,探地貌寻古迹”为主题的游学活动。请结合【材料二】和【材料三】的内容,按照高铁线路设计你的游学路线,写明你最想完成的两个游学内容(城市、景点、学习内容)。(4分)
    游学线路:【    】
    游学内容:【    】

【参考答案】
    16.①推介
    ②涉及(共2分。每空1分)
    17.示例:图中显示线路全长1.9万公里,说明中国高铁总里程长。图中显示中国高速铁路网已经全面覆盖了我国中东部地区,说明中国高铁覆盖面广。图中信息具体说明了我国高铁已经连接了北京、天津等所有直辖市和哈尔滨、石家庄等众多省会城市。
    (共3分。总里程1分,覆盖面1分,连接大城市1分)
    18.①从北京出发,经京广线到郑州,再到徐兰兰新线。
    ②示例:一、先到西安参观未央宫遗址,了解古代的宫城制度。二、再到哈密市,游魔鬼城,探究风蚀性雅丹地貌特征。
    (共4分。路线1分,城市1分,景点1分,学习内容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