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是你最好的朋友(有删改)

发布时间:2019年2月23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3日作者:阿摩司·奥兹文章ID:38120浏览:

【原文】
    小说是你最好的朋友(有删改)
    阿摩司·奥兹
    ①请想象一幅画面:冬天的一个雨夜,百叶窗紧紧关闭,蓝色的炉火熊熊燃烧,房间里有一个人,独自一人,坐在落地灯旁的椅子上读一本小说。
    ②让我们问问自己,为什么在21世纪,这样的画面依然可能出现?
    ③如今,人们在冬天的夜晚可以进城,可以去剧院,可以去电影院,可以去餐馆,去酒吧,去看朋友,也可以待在家里,做一些比读小说容易的事:看报纸、电视、录像、互联网、电脑游戏、家庭影院。为什么还要去读小说呢?
    ④显然,在所有的艺术形式中,文学是最不吸引感官的。绘画吸引眼睛,音乐吸引耳朵,雕塑吸引眼睛和指尖,戏剧和电影吸引眼睛和耳朵。书籍、印刷的文字,无法在感官的丰富性上与其他艺术jìng争。
    ⑤但是,小说自有其神秘魅力。
    ⑥首先,阅读小说的过程,也是我们主动加入创作的过程。当我们读一本小说的时候,就像是电影的联合制片人,音乐会的演奏者。阅读一部小说就是一场表演:文本就相当于是一个音乐厅,而读者相当于被邀请的音乐演奏者们。例如,文本里提到“落日”,就要在邀请读者提供记忆中的落日。
    ⑦这就是为什么对于同一部作品的阅读不尽相同。当我们读一部小说时,小说的50%是作者的,50%是你自己的。
    ⑧现在想想名著里的人物,堂吉诃德、安提戈涅、哈姆雷特、奥赛罗。这些人物都是凶手、疯子。【为什么我们要将它们一遍遍地阅读呢?为什么我们要将它们列入教材呢?为什么我们要将它们视为经典呢?】
    ⑨因为在每个人身体里都有一个堂吉诃德、有一个安提戈涅、有一个哈姆雷特、有一个奥赛罗。当我们读一本小说的时候,会发现自己并不像想象的那么疯狂,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危险,并没有想象的那么荒谬。我们发现在内心深处,我们其实都是一样的,这种发现对于每个人而言实则是一种安慰。
    ⑩莎士比亚、陀思妥耶夫斯基、马尔克斯等这些伟大的作家们都发现了这一点。他们把手放在了我们的肩膀上,并安慰说:不用担心,你在这个星球上并不孤独。由此可见,小说的魅力还在于,它可以给予我们安慰,让我们意识到自己并不孤独。
    11所以,不要等到冬季的来临,不要等到雨水冲刷我们的百叶窗,此刻就可以拿起一本小说来读。这会是一个完美的陪伴。读这些小说,它们是在遥远的地方、遥远的时期发生的关于遥远人群的故事。然后,【从中发现自己,探索自己,了解到自己内心的秘密。我可以告诉你,小说是你最好的朋友。】

【问题】
    15、看拼音写汉字
    jìng争(    )(1分)
    16、第③至④段提到了选择阅读小说的人会面临的几个挑战:【    】,【    】作者写这些主要是为了突出“【    】”。(5分,前两空请用自己的语言回答)
    17、阅读第⑧段画线部分,请简析:三个句子的顺序能否调换?为什么(4分)
    18、第⑥至⑩段围绕“小说是你最好的朋友”阐述了两个理由:(4分)
    (1)
    (2)
    19、请结合自己阅读初中教材中某篇小说的经验,简析对第11段画线句的理解(4分)

【参考答案】
    15、竞(1分)
    16、如今人们的业余生活方式丰富多元/文化多元、读小说并不容易/阅读不易、小说所属于的文学感官吸引力最弱(写出一点给2分,写出两点给4分)小说自有其神秘魅力(1分)
    17、否(1分)这三个句子从阅读到列入教材、再到视为名著,由浅入深地/重视程度不断加深/层层递进提出问题,引发对小说价值/魅力的思考(3分)
    18、(1)阅读小说的过程,也是我们主动加入创作的过程(2分)
    (2)小说可以给予我们安慰,让我们意识到自己并不孤独。(2分)
    19、正确写出小说篇名(1分)能提到自己的阅读经验(2分),能和划线句建立起联系(1分)
    示例:当我在阅读《祖父和我》的时候,我意识到自由才是生命中的快乐之源,是我愿意追寻的东西。阅读小说能让我从中发现自己。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